二十四節氣-秋分

秋分為秋季的第四個節氣,每年的9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80度(即秋分點)時開始。秋分古時稱「日夜分」,又叫「宵中」。古文獻《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及《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記載:秋分日如同春分日,陽光直射赤道,晝夜時間幾乎相等。由於它位居立秋至立冬之中間,剛好是秋季90日的一半,所以也有平分秋色的意思。

秋分特點

天文學上規定,秋分是北半球秋天的開始。秋分以後,由於太陽直射的位置轉向南半球,北半球獲得的太陽日輻射量日趨減少,而地面向天空失散的熱量卻逐日增加,故氣溫越來越低。此時,北方冷空氣也頻頻南下,造成「秋風陣陣,秋雨綿綿」的天氣。農諺中說的「一場秋雨一場寒,陣陣秋風加衣衫」,正反映了這一時節的氣候特點。而在南方,此時暑氣已盡,秋意漸顯,同時中秋節一般在此節氣與寒露之間,正如廣東民間所說的「中秋過後夜夜涼」,說明秋天已正式來臨。

秋分的養生

秋分時節,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會有金風送爽的氣象,是人們感覺最舒適的一個節令,故此時應動靜結合,適當多做戶外活動,以強健體魄,流通氣血,暢達神志。飲食上則應遵循陰陽平衡的規律,使之「陰平陽秘」,即明抑燥氣,暗養陽氣,以滋陰潤肺為主,並防止實者更實、虛者更虛而致陰陽失衡。同時要多食酸味而禁寒飲,盡量少吃蔥、薑等辛辣之物。因為「肺主秋……收斂,(宜)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素問﹒臟氣法時論》)。可見酸味收斂肺氣,辛發散瀉肺,秋日宜收不宜散。

在南方此時仍為「長夏」天,此時長夏的特點是晝夜溫差開始加大,中午熱而早晚開始有涼意,暑濕隱藏在身體裡不易散發。早晚著涼之後就會產生伏暑,伏暑的症狀表現為發熱、腹瀉。所以不能只顧眼前舒服,過於避熱趨涼。飲食上要遵循「夏天(清)補心,長夏(淡)補脾」的養生原則。

WhatsApp Image 2016-09-22 at 10.55

赤靈芝

性味:甘,平。歸心、肺、肝、腎經

產地:中國雲南

赤靈芝:一名丹芝,苦、平、無毒。解胸胃鬱結,補中益氣,使人神志清明。

功效:主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消化不良,有護肝、提高免疫功能作用。對糖尿病、高血壓皆有幫助。

湯水介紹:

靈芝蓮心百合瘦肉湯

功效:

安神健脾,清肺燥,乾咳

材料:

靈芝6

蓮子30

百合30

瘦肉200

幼鹽少許

製作:

  1. 靈芝、蓮子、百合,洗乾淨備用。
  2. 瘦肉洗淨,汆水洗淨備用。
  3.  煲內加2.5L水, 全部材料加入, 煲3小時 。(靈芝煲至腍,剪細後放回繼續煲)
  4. 加入適量鹽作調味, 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