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05 – 雙胞胎孕媽媽注意事項

九月 21, 2016

踏入孕中期,孕媽媽們應該進行了一些產前檢查,對胎寶寶有了更多的認識,已經知道是否懷了雙胞胎寶寶了。懷雙胎寶寶的孕媽媽,常處於超負荷狀態,若不加注意,就會發生許多問題,故需要額外注意以下事項。

加強營養

要供給兩個胎寶寶生長,所需的營養量較多,應增加維生素B、鈣、鐵、熱量、蛋白質和其他基本營養素的質與量,並配搭合理。由於懷雙胎寶寶的孕媽媽血容量明顯增大,比懷單胎多需500毫升,從而對鐵的需求量也大大提高,為預防貧血,建議多進食新鮮肉類(特別是紅肉)、蛋、奶、魚、動物肝臟及蔬菜水果,同時多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吸收。此外,孕媽媽亦需多進食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芝士、乳酪、芝麻、豆類製品等。有需要,可向醫護人員查詢,需否補充鐵劑及鈣質。

補充足夠水份

懷雙胎寶寶的孕媽媽,要多喝水,以免因脫水而引致過早宮縮,增加早產的風險。建議孕媽媽每天至少要喝2升水,若許可的話,隨身帶備一個裝滿水的瓶,方便可隨時補充水份。

多進行檢查

在妊娠期定期產前檢查,對懷雙胎寶寶的孕媽媽非常重要,由於容易患妊娠高血壓症,不明原因的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等,都危害母嬰的生命安全,通過孕期檢查可以知道胎寶寶的健康情況,有問題可以及時的處理。

注意多休息

一般情況下,孕媽媽會出現雙倍的妊娠反應,如:孕吐、頭暈目眩,失眠,腹痛,呼吸困難,骨痛等等,孕媽媽要注意休息,日常起居需要更加小心,適當限制一些戶外的活動,不可勞累,每天的睡眠時間應不少於10小時。

在孕期24周後,胎寶寶們成長尤為迅速,增加孕媽媽身體負擔,產生心慌、呼吸困難、下肢浮腫及靜脈曲張等壓迫症狀,在孕晚期更為明顯。在孕晚期,要特別注意避免勞累,多臥床休息,睡眠以左側臥位為宜,以增加子宮血流量, 減少胎兒對宮頸的壓迫和擴張,預防早產都有好處。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