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12 – 妊娠斑

九月 30, 2016

在孕期4個月後,因內分泌的改變,孕媽媽腦垂體分泌出更多的促黑色素細胞,約70%孕媽媽面上會出現茶褐色斑,分佈於鼻樑、雙頰、前額部,有時呈蝴蝶形態,故稱為妊娠斑,又名黃褐斑或蝴蝶斑。一般情況下,妊娠斑會在產後3-6個月內自已減退。

然而在孕期,能夠保持皮膚油脂分泌充足,酸鹼度平衡,新陳代謝順利,妊娠斑就不容易走出來。愛美的孕媽媽,為了自己的臉龐、遠離討厭的班班,可以參考以下方法,也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

  1. 預防太陽直射:孕期常曬太陽,有益身體健康,亦助於胎寶寶發育,但陽光直射面部,會加快色素生長,導致面部妊娠斑加深,建議外出時可戴帽防曬,亦避免烈日高空的時間外出,如:中午12:00-4:00,也避免長時間日曬,尤其在夏天。
  2. 規律的生活習慣:在孕期間,要注意生活作息時間,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導致加重黑色素沉殿,黑眼圈浮現,皮膚變黑沉,從而妊娠斑加深。充足的睡眠休息,可鬆弛精神狀態,是預防妊娠斑的有效方法。
  3. 保持良好情緒:避免情緒的強烈波動,情緒會對寶寶發育有影響,更對孕媽媽肌膚造成影響,使其妊娠斑加深;精神煥發,情緒好則皮膚好。
  4. 注意皮膚護理及按摩:孕期要嚴選日常護膚品,用溫和潔面產品和面霜,別用含有激素、鉛、汞等有害物質護膚品,副作用多。維持良好的皮膚彈性,有利皮膚承受孕期的變化。此外,按摩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使皮膚更具彈性,從而提升對抵抗黑色素形成。
  5. 規律的飲食習慣,少進食刺激性、甜膩和油炸食物,並維持每天喝6-8杯水,以助新陳代謝,抵抗黑色素。
  6. 注意營養攝取:孕媽媽多進食以下維生素的食物,減低妊娠斑的出現。
  7. 維生素C: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具有消褪色素及美白功效,各類新鮮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C,如:番茄、薯仔、檸檬、草莓、奇異果、冬瓜、絲瓜、青椒、新鮮綠葉菜等。
  8. 維生素E:滋潤性很高,能補充水分和養分,維持皮膚的健康,並具抗氧化功效,抑制皮膚衰老,防止色素沉積於皮膚。建議多進食大豆、綠葉蔬菜及植物油等以攝取充足維生素E。
  9. 多喝牛奶:在孕期,牛奶是孕媽媽的營養食品,除了能供給孕媽媽及胎寶寶必要營養外,還能改善孕媽媽皮膚細胞活性,刺激皮膚新陳代謝、延緩皮膚衰老,保持潤澤細嫩的作用,對預防妊娠斑有一定功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