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33 – 孕期沐浴多留神

十一月 9, 2016

原來孕媽媽沐浴也很講究,尤其是踏入冬季,為了自身及胎寶寶健康,沐浴的次數、水的溫度,形式也會有少少的限制。

有醫學研究發現,孕媽媽發高熱,尤在孕早期(孕期3個月內),對胎寶寶有不良影響。高熱是引發畸形的重要因素,故在孕期間,孕媽媽體溫升高,如:中暑、高溫作業、熱水浴、溫泉浴等,都可能令胎寶寶受到傷害,尤其神經系統的發展。

研究指出孕媽媽體溫比正常體溫升高1.5℃時,胎寶寶細胞數量的增長和發育會停滯;而當體溫有3℃的差距時,則有可能殺死腦細胞,而這種腦細胞的損害,是無法得到同類細胞的補充,造成胎寶寶出生后智力低下,學習和反應能力差,嚴重者會令胎寶寶出現小眼球、唇齶裂、外目畸形等。

孕媽媽行熱水沐浴時,水溫千萬不可過高,建議水溫在27℃-37℃之間,溫度以皮膚不感涼為宜。沐浴時間亦不應太長,最好控制在10-20分鐘左右,次數過多,否則會影響胎寶寶的正常發育,而導致畸形。在孕後期,更不能進行很燙的熱水浴,否則很容易出現缺氧、窒息的情況,導致胎寶寶在宮內缺氧,嚴重者更會胎死腹中。

此外,孕媽媽坐浴是絕對禁止的,以防早產。一般情況,女性陰道會保持一定的酸度,以防病菌繁殖。孕媽媽在妊娠時,尤其是孕後期,陰道內乳酸量降低,降低抵抗外來病菌的能力。故媽媽坐浴時,浴後的髒水會進入陰道,而很寄易導致宮頸炎、附件炎,甚至令宮內或外陰感染而引起早產。

孕媽媽千萬別小看沐浴這一個環節,保持自身清潔衛生、防止感染、減少皮膚疾病。常沐浴,還能讓自己的心情變得舒暢,有利於胎兒發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