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41–養成每天散步好習慣

六月 8, 2016

 

懷孕是一段很幸福的的過程,不過很多孕媽媽在剛知道懷孕了時,即時進入『戒備』狀態,擔心孕早期胚胎不穩,引致流產,因而推掉娛樂和一切體力的活動;到了胎兒穩定了,因生理上變化,容易疲倦,出現喜靜厭動的懶惰情況,坐下來就不願起來,結果,孕媽媽變成懶惰一族,缺乏運動,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下降,抵抗力也因而大打拆扣。

其實孕媽媽在懷孕期間運動,對胎兒和母體都有多方面的好處。若孕媽媽能持之以恆在懷孕期間進行合適的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提昇新陳代謝率及心肺功能,減輕腰腿酸痛,改善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佳現象,從而減輕水腫等情況,此外,持之以恆的運動能增加孕媽媽體力,提昇肌肉彈性,有利分娩。而且在運動時,孕媽媽大腦會提供充足的氧氣和營養,令大腦釋放大量有益物質,透過胎盤輸送給胎兒,促進其生長發育。

為己為寶寶著想,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從孕早期每天散步開始。
10348784_922097281193767_8023751205388397025_o

散步,是比教適合孕期內的運動,孕媽媽在散步時,呼吸新鮮空氣,從而提高神經系統及心、肺等器官功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加強母體及胎兒的新陳代謝,增強肌肉活動力! 在孕晚期,散步還可以幫助胎兒下降入盆,鬆弛骨盆韌帶,為分娩做好準備。

在散步前,全身放鬆,調整呼吸。剛開始時,可將步速放慢,不宜匆忙,也不宜將頊事充滿頭腦。平和的情緒,愉快的心情,不但可以提高散步的興緻,也是散步運動的一個重要條件。

散步時最好有家人陪伴,散步時間及距離依自身感覺來調整,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地增加步速及難度,如增加上斜坡的路程。孕媽媽每天最好可散步20-30分鐘,可安排於晚飯後,選擇公園、有樹木的地方;在環境優美、空氣清新的地方散步,可令孕媽媽頭腦清醒,解除疲累,並有利寶寶健康成長。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