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54-胎兒的發展(妊娠第8週)

六月 29, 2016

第8週

胎兒的變化:

進入第8周,已滿2個月了,這時起胚胎可稱為胎兒,表示是“幼小的一個人”。 這意味著胎兒已經進入了全面發展的階段,持續到20周快速度積極地發育。

 

胎兒的主要內臟器官均已開始發育,但外形還顯得簡單。眼臉開始有褶皺,看起來有個鼻尖,兩個鼻孔也形成了;而負責平衡及聽力的內耳正在成型,兩側頜骨合起來成了口腔,牙和顎部在口腔輪廓成型後開始發育。指與趾還由皮膚的蹼(webs)連接著,上肢和下肢己長得較長,肩、肘、髖及膝等關節己能認出來。

 

此外,胎兒五感中的觸覺已發展,皮膚已有感覺,正尋找自己的指頭,嘗試把手指伸到嘴裡。胎兒亦藉著皮膚感覺的刺激,促進腦部的發展。雖然依然感覺到子宮裡是靜悄悄的,但胎兒現在活動已經相當多了。

 

孕媽媽的變化:

這個時期,早孕反應開始變得更加明顯,對氣味越來越敏感,因噁心和嘔吐而不願吃東西,不過現在並不是控制飲食的時候,反而應該儘量進食有營養的食物,讓胎兒有足夠的養份成長。此外,小便的次數和頻率超過平時,因子宮成長後壓迫著膀胱,這屬正常現象。

 

體型和體重並沒明顯的變化,但有些孕媽媽飲食習慣改變,體重會略為增加,一般不會超過0.2kg。腹部看來還很平坦,但實際上,子宮差不多已經有一個拳頭大了,長短約5厘米左右。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