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89 – 孕期使用調味料要謹慎

八月 25, 2016

在烹製食物時,調味料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讓菜肴增加香味,美味可口。在孕期間,孕媽媽為了能增加食欲,在烹調食物時,使用很多不同的調味料,但往往忽略調味料中有一些是不適合孕期經常性食用的,孕媽媽需多加留意。

 

孕媽媽鹽攝入量不應過多,維持在2 – 5克,否則會引起下肢水腫,增加心腎及腸胃道負擔,嚴重者會引致妊娠高血壓。鹽醃制的食物,如鹹菜、醃雪菜及點心、鹹魚等,需減少食用;同時可進食無鹹味的提味品,如新鮮番茄汁、無鹽醋漬小黃瓜、檸檬汁、醋、香菜、洋蔥等,養成低鹽飲食習慣。

 

辣椒

辣椒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是一種營養成分豐富的蔬菜,但會刺激腸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孕媽媽食用辣椒要適量,以免加重孕期便秘情況,對胎寶寶的健康造成影響。若有前置胎盤情況,則絕對禁止食用。

 

女性一般喜歡吃甜食,因此甜食可以增加幸福感和滿足感,尤其是朱古力。但在孕期,孕媽媽最好少吃甜食。因為攝取過多糖分,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還會導致消化不良和厭食等情況。

 

醬油

醬油是由大豆、小麥等配製生產出來,在製造過程中,加入色素和防腐劑,對孕媽媽和胎寶寶健康是有危害的。而且醬油中18%為鹽,孕媽媽多用醬油,便不知不覺中增加鹽攝入量,對自身及胎寶寶健康極不利。孕媽媽無須忌食醬油,但飲食儘量以清淡為好。

 

雞精

雞精可令食物味道鮮美,但是其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易與體內的鋅結合,透過尿液排出,從而導致孕媽媽體內缺鋅,令胎寶寶的神經功能發育出現異常。孕媽媽可改用純天然的綠色食物來調味,如幹辣椒、羅勒、香菜等。

 

花椒、大料、桂皮、五香粉

這些調味料屬於熱性調料,對孕媽媽沒什麼益處,並具有誘發基因突變的毒性。在孕時期,腸道較乾燥,容易出現便秘情況,多進食這熱性香料,不僅具刺激性,容易消耗腸道水分,加重便秘病情,還會引起基因突變,危害胎兒的健康,損傷胎氣;哺乳期的媽媽更不進食吃,因為花椒有回乳的作用,食用後容易導致斷乳。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