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241 – 懷孕第9個月的營養要點

六月 26, 2017

第9個月裡,準媽媽的胃部仍會有擠壓感,所以每餐可能進食不多。但要注意必需補充維生素和足夠的鐵、鈣,其中以硫胺素最為重要。本月如果维生素B1不足,易引起嘔吐、倦怠、體乏,還可影響分娩時子宮收縮,使產程延長,分娩困難。另外,胎兒肝臟以每天5毫克的速度儲存鐵,直到存儲量可注300-400毫克。此時鐵攝入不足,可影響胎兒體內鐵的存儲,產後易患鐵性貧血。妊娠全過程都需要補充鈣,但胎兒體內的鈣一半以上是在你孕期最後2個月儲存的。

 

飲食原則

孕晚期母體基礎代謝率增至最高峰,而且各器官組織增長加快,胎兒生長速度也達到最高峰,另外,此期胎兒體內營養素儲存速度也加快, 這均要求孕晚期膳食增加豆類、肉類等含蛋白質和鈣量高的食物。準媽媽每日可增至5餐以上,以少食多餐為原則。

補充膳食纖維,預防使秘

逐漸增大的胎寶寶給準媽媽帶來負擔,準媽媽很容易發生便秘。由於便秘,又可發生內外痔。為了緩解便秘帶來的痛苦,準媽媽應該注意攝取足夠量的膳食纖維,以促進腸道蠕動。準媽媽還此應該適當進行户外運動,並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

繼續控制攝鹽量

在孕9月裡,準媽媽應該控制鹽的攝取量,以減輕水腫的不適。由於準媽媽胃部容納食物的空間收變小,所以不要一次性地大量飲水,以免影響進食。準媽媽特別要注意加強最後三個月內的營養,切忌偏食,並注意膳食內所含的營養素的合理搭配。

 

營養建議

不可擅自服用胃藥

本月,有些準媽媽在每餐吃完之後,就覺得胃部麻亂,有燒灼感,尤其在晚上,胃灼熱很難受,甚至影響睡眠。這種胃灼熱在分娩後會自行消失。未經醫生同意不要服用治療消化不良的藥物。

應對胃灼熱,準媽媽要輕鬆進食

準媽媽平時應在輕鬆的環境中慢慢進食,每次避免吃得過飽。吃完飯後,慢慢地做直立的姿勢將會緩解胃灼熱。

吃粗糧要及時多喝水

因為粗糧中的膳食纖維需要有充足的水分作後盾,才能保障腸道的正常工作。二是循序漸進。突然增加或減少粗糧的進食量,會引起腸道反應。

 

飲食宜忌

盡量選擇天然食品,加工環節越少越好

比如選擇全麥麵包或糙米,而不是白麵包或白米,堅持吃新鮮水果,而不是泡在甜果汁裡的罐裝水果。把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油類、糖果等減到最低限度。

外出自帶健康零食

準媽媽在出門前別忘了帶上一袋堅果和葡萄乾,或帶一個新鮮水果,用心抵制不健康快餐零食的誘惑了。

臨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和湯

尿頻嚴重的準媽媽睡眠質量會有嚴重的影響,臨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或湯,以減少腸胃的負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