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59-撫摩胎教

七月 7, 2016

胎教是指激發胎寶寶內在潛力,促進胎寶寶生理上及心理上的健康發展,同時令孕媽媽順利地渡過孕期的保健方法,沒有健康的媽媽,沒有強壯的胎寶寶。其實懷孕初期已可以嘗試做胎教,胎教做得好,對胎寶寶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從而有助於刺激胎寶寶的感官發展。

在孕初期,可開始簡單的胎教,如微笑胎教(保持良好心境)及撫摩胎教,讓胎寶寶有一種安全感,住得舒服開心。
胎教時間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在平和、喜悅及愛的心情下,撫摸肚皮和胎寶寶說話。只需要用手輕輕地撫摸肚皮,讓她/他感受到父母的愛,而且在撫摸過程中,形成觸覺上的刺激,促進胎寶寶感覺神經(味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大腦的發育,讓胎寶寶產生記憶、智力得到開發,還可促進親子關係。

孕媽媽也可以每晚睡覺前先排空膀胱,平臥床上,放鬆腹部,雙手由上至下,從右向左,輕輕撫摩胎寶寶,每次約5-10分鐘。切記手輕柔有序,時間不宜過長,忌粗暴,在第7週後,胎寶寶大部分表層細胞已有接受資訊的初步能力,可通過觸覺神經來感受母體外的刺激,這時期開始注意胎寶寶的反應類型和反應速度,並且將情況記錄在妊娠日記中。

胎教不用太過刻意,這容易增加壓力,只要掌握到大原則與方向,其實也是易事!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