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媽生病

IMG_51221

其實餵哺母乳是值得堅持的,但媽媽也應該要好好保護自己身體。最重要是媽媽需多休息,多吃多睡,趕快痊癒,也要繼續「造奶的循環」。 緊記:病向淺中醫!可能生病的你,正處於疲累,但晨曦過後是再出發的時候!向母乳餵哺再從新出發!

Q1:哺乳媽媽一般生病,可繼續餵哺母乳嗎?

A1:餵哺母乳是需要長期作戰,當中媽媽少不免有生病的時候,對於大部分的疾病來說,媽媽都可繼續授乳。如一般的傷風或感冒只要媽媽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及戴口罩,就可以大大減低病毒傳染給寶寶的機會。而且,繼續以母乳餵哺寶寶,媽媽體內對抗病毒的抗體會透過母乳傳給寶寶,讓寶寶的身體得到額外的保護。不過請緊記,服用所有藥物,包括中藥和成藥前,應先諮詢醫生的意見,避免亂服成藥。
及盡量在服藥前餵哺母乳,或在服藥後的2-4小時餵哺。這樣可避免藥物在媽媽血液中濃度最高的時間讓寶寶吸收,當藥物在媽媽體內的濃度較高時,相對較大幅度的藥物會出現在人奶中。如果那種藥物只需每日服一次,最好是在晚間服用,這樣可增加服藥與下次餵哺母乳之間的時間距離。
Q2:哺乳媽媽需要服用抗生素,真的要放棄餵母乳嗎?

A2:抗生素是用於治療和預防細菌感染的藥物,作用是殺死細菌或使細菌停止繁殖。哺乳媽媽患有炎症,避免病情惡化,應及早求醫。如醫生認為服藥期間需要停止餵哺母乳的話,媽媽必需要暫停餵哺,按時把母乳擠出或泵出,以維持乳汁分泌,和預防乳管阻塞或乳腺炎等不良後果。要緊記清空乳房,保持乳線活躍,待停藥後,最少要隔2天才可繼續餵哺母乳。配合充足休息,爭取早日痊癒。
如有什麼特別藥物問題應及早詢問醫生,才決定病癒後多久才繼續餵哺母乳。

參考資料來源:香港衛生署 家庭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