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酸子薑-驅寒止嘔

WhatsApp Image 2017-04-26 at 11.27.07 AM

民問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的說法,可見薑的保健作用非常好。夏季食薑能增進食慾、溫胃健牌,還可預防感冒、改善痛經和妊娠嘔吐的現象,而適量食用甜酸子薑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人體祇抗力,還可輔助治療氣管炎和風濕性關節炎。其適合胃寒、體寒等體質的人群飲用。

子薑功效:

開胃止嘔、壯陽壯腰、養顏護膚、發汗解表、消炎止痛、抑癌抗瘤

  • 子薑可以美容。
  • 子薑中分離出來的薑烯、薑酮的混合物有明顯的止嘔吐作用。
  • 子薑有抑制癌細胞活性、降低癌的毒害作用,可以起到防癌的功效。
  • 子薑對於普通風寒感冒有一定的療效(如:不能隨便吃藥的孕婦可以將適量的子薑加水熬成湯,喝後有緩解作用,而不是很嚴重的堅持服用還可以治癒。),風寒引起的鼻塞,亦可以將生薑剝開皮放到鼻子邊上吸氣來緩解。

子薑與薑有什麼不同?

1、子薑與老薑的成熟度不同

子薑與薑的成熟度不同,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子薑多是薑芽,或者鮮嫩的生薑,它們質地脆嫩而且無渣,多用來製成一些醃制菜品或者用於一些菜品的配料。而薑則是成熟度比較高的生薑,它味道特別辣,而且有渣存在,在生活中多被人們當成調味品。

2、子薑與薑味道不同

子薑與薑在味道上有很大的不同中,雖然都以辣味為主,但是子薑的辣味卻很淡,在用料汁醃制以後,辣味幾乎會全部消失,用來下飯和佐餐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薑則不同,它的辣味很重,不易生吃,在燉制菜品或者做一個肉類菜品時加入薑能起到一定的提味功效。

甜酸子薑WhatsApp Image 2017-04-26 at 2.58.17 PM

材料:

子薑半至兩斤

粗鹽1湯匙

冰糖1磅

白米醋1斤

可按個人喜好用糖和醋的份量

 

做法:

  1. 子薑洗淨,刮去外皮及根節,用冷開水沖洗一次,切薄片後加入粗鹽拌勻。
  2. 將子薑片風處吹乾大約2小時;冰糖加入白米醋細火煮溶,熄火待完全冷卻。
  3. 將子薑切片放入,浸泡片刻,放入玻璃瓶內,置雪櫃儲存,4天左右可供。

 

小貼士:

子薑刮皮後宜用冷開水沖洗,不宜用生水,可減少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