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資訊

Facts for Life

五月 10, 2016

Fourth edition published in 2010 by UNICEF, WHO, UNESCO, UNFPA, UNDP, UNAIDS, WFP

and the World Bank.

Facts for Life can be found at www.factsforlifeglobal.org. The website will be updated regularly and links to an interactive site for posting comments, sharing experiences and materials and discussions on relevant issues.
Translated into Chinese and modified by PB Care Company Limited on 26th Nov 2015 in Hong Kong

 

Breastmilk alone is the best food and drink for an infant for the first six months of life. No other food or drink, not even water, is usually needed during this period.

 

 在孩子出生到六個月內,以純母乳餵養孩子。

 

人類母乳(Human Milk)是孩子們最好的食物。母乳幫助孩子生長,發育以至遠離疾病。母乳會因應各孩子各階段所需而有所變化。它會神奇地自動提供各種養份的最佳平衡給予孩子。此種只屬於個別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獨特食物。並不能由配方食物(Formula),任何奶粉(Powered Milk)或其他動物乳汁(Animal Milk)所取代。

 

在此生長時期的孩子,除了母乳,根本不需其他液體的補助,此也包括萬物之源 – 水份,我們稱此種餵養方式為純母乳餵養(Exclusive Breastfeeding)。值得一提,可能有母親以為天氣冷熱,空氣濕乾,是否不適宜餵哺母乳,但實際是母乳的神奇之處在因應孩子不同需要時,它就會自動變化,以應對環境變化。

 

如果把水份,其他液體或食物給予6個月內的孩子,即非以純母乳餵養,包括部份母乳餵養或非母乳餵養的嬰幼兒,這會非常大機會帶來以下風險:

  1. 不潔食物或食水,會帶來嬰幼兒腹瀉和其他感染導致死亡風險大增。
  2. 不進行純母乳餵養,表示孩子少膚貼膚接觸及吸吮乳房,這會減弱母嬰關係, 嬰兒減少安全感及最重要影響造乳功能。愈少貼身吸吮母親,身體便自然減少造乳,直至停止。

 

另外,母乳非常容易被孩子消化,反之孩子對其他動物乳汁,配方食物,奶粉都會有消化不良情況,即消化速度非常緩慢。

母乳除容易消化外,也可作為載體,把母親對疾病的免疫力及抵抗力,以抗體形式傳輸給孩子,而此種抗體,當然都是只有個別的獨特的母親才有。

 

母乳餵養

如果出生6個月母乳餵養嬰幼兒的發育未符理想,請注意以下事項:

  1. 孩子吸吮效果不好,母親可能需要幫助改善餵養技巧
  2. 孩子餵養次數不足,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建議必須「依需而餵」,而非「按時而餵」,相信孩子自然追求生存或生長的能力。他們有需要時自然會提出要求,而母親則按需求而滿足。不分晝夜,每24小時最少提供8次餵哺。而餵哺時間的長短也由孩子決定,相信孩子天生的能力。當他們流露出滿足的表情而甜甜入睡,自然會放開口中的乳頭,直至下一次需要而呼喚母親。
  3. 照顧出生時不足標準重量的孩子或早產兒,在母乳餵哺時可能需要很多暫停時間,以防止孩子嗆到。
  4. 孩子可能有疾病風險,需咨詢醫護人員。
  5. 孩子可能獲得水份或其他食物而影響母乳吸吮次數及份量。那麼母親需要純母乳餵養指引。

 

最後,給予零至6個月的孩子純母乳餵養還有助拉開生育間隔,這是一種自然控制生育的方法,稱為哺乳閉經避孕法。

 

Newborn babies should be given to the mother to hold immediately after delivery. They should have skin-to-skin contact with the mother and begin breastfeeding within one hour of birth.

產後立即開始母嬰肌膚接觸並在生命最初一小時內開始母乳餵養。

 

在產後立即進行膚貼膚接觸,這將有效刺激母體造乳,同時會幫助母親子宮有效收縮,減少大量出血或感染風險,並幫助排出胎盤。

初乳(Colostrum)是一種比較稠密帶黃色的乳汁,通常只會在產後數天內在母親乳房製造,初乳是新生孩子的完美食物,富含養份及充滿抗體。初乳具有孩子必須的養份及對抗感染的抗體,所以為了孩子,必須餵哺初乳。

新生兒除母乳外不需要其他食物,包括水份,如果給予水份或其他食物,這會影響母親造乳。同時孩子有腹瀉及其他感染的風險。個人化,獨特的母乳會神奇地自動根據孩子所需而自動調配養份以符合孩子在不同時間的不同需要。當然要記著「依需而餵」,而非 「按時而餵」。

 

如果孩子在最初餵哺期出生頭數天有吸吮問題,母親應時常把孩子放在身邊,不停幫助孩子進行,含乳頭,吸吮乳頭訓練。同時要借助泵奶器的幫助把母乳從乳房擠出。正確儲起及在孩子需要時以確保乾淨清潔的杯子餵給孩子,千萬不能用瓶子進行。母親可咨詢餵哺技巧及擠奶技巧,確保孩子能得到母乳餵哺。

對於出生時不足標準重量的孩子,如上所述其母親給予的母乳是孩子的最佳食物。 但事實這些孩子在出生首數天都可能未能可以直接從母親的乳房吸吮到母乳。 那麼擠出的母乳(Expressed Breastmilk)或捐獻母乳甚至嬰幼兒配方變成唯一食物來源。所以如何有效擠取母乳,如何儲起擠出的母乳,如何餵哺擠出的母乳,請查閱相關知識,咨詢專業人士。請注意擠出的母乳必須預熱,妥善處理及正確餵哺給孩子。最後,我們強調愛嬰醫院(baby- friendly hospital)服務,確保母親和孩子一天有24小時的全接觸,同時確保孩子獲得純母乳餵養。

 

Almost every mother can breastfeed successfully. Breastfeeding the baby frequently causes production of more milk. The baby should breastfeed at least eight times daily, day and night, and on demand.

差不多所有母親都可做到母乳餵哺,而更多吸吮乳房,只會引起母親製造更多母乳。強調每天需要最少8次授乳,不論白晝,黑夜及遵守 「依需而餵」而非 「按時而餵」。

 

母親造乳的量是根據孩子的實際需要,當孩子吸吮得多,母親同樣會製造更多母乳。差不多所有母親皆能授與足夠乳量及成功。

進行母乳餵哺,當然有如下要求的情況下:

  • 母親在孩子首6個月進行純母乳餵哺
  • 孩子在正確位置,正確貼上乳房,正確吸吮
  • 孩子在不分晝夜的情況下得到「依需而餵」。同時母親保持授乳直至孩子滿足而離開乳房。再加上交替左右乳房授乳,即這餐由一邊授乳,下一餐由另一邊乳房交替授乳。

 

  1. 有何信號表示孩子在正確位置上授乳?
  • 孩子的頭及身體成一直線
  • 孩子緊貼母親身體
  • 孩子的整個身體正面向著母親
  • 孩子是放鬆的,開心的及正在吸吮
  1. 把孩子放在不正確位置會帶來什麼後果?
  • 導致母親乳頭破損及一碰就疼痛
  • 孩子不能獲取足夠母乳
  • 孩子拒絕被餵吮

 

有何信號表示孩子是被正確餵食母乳?

  • 你可以在孩子上唇上看到母親較多的乳暈
  • 孩子的嘴部是闊大張開的
  • 孩子的下唇是向外翻開的
  • 孩子的下巴是貼在母親的乳房上

 

有何信號表示孩子吸吮良好?

  • 孩子表現長及深的吸吮
  • 孩子相脥鼓脹成圓形
  • 當吃飽後孩子會自動放開乳房

 

一般而言,母親授乳時不應感到痛楚。如果有此情況,請尋求相關咨詢。請緊記生產後盡快進行授乳,一天廿四小時授乳不少於8次,授乳愈多,愈能刺激母親製造更多母乳。努力實行孩子首6個月的純母乳餵哺。相信很多母親擔憂害怕自己乳量不足或以為自己乳質不好而添加水份或其他食物與孩子,那正正是導致乳量不足的原因。因愈少吸吮,母體自然少造乳,直至停止。孩子便得不到母親給予的最貴重禮物,足以後悔一生。請尋求專業咨詢及預早作心理,生理準備實行純母乳餵哺。

 

Breastfeeding helps protect babies and young children against dangerous illnesses. It also creates a special bond between mother and child.

母乳餵哺能使孩子遠離很多危險疾病,同時母乳餵哺能使母親及孩子建立獨特的牽絆。

 

母乳是孩子一生中第一劑免疫劑,母乳能保護孩子對抗腸道,耳部及肺部感染等其他健康問題。如果在孩子出生首6個月給予純母乳餵養,這保護效果是最佳的。 現時,世上沒有其他物品可媲美母乳的功效。

 

進行母乳餵哺時,因親密接觸及母親對孩子的專注,可使孩子感到安全,舒適及被愛。這樣母親與孩子獨有的牽絆(Bonding)便深深植到母親及孩子的心裡。這種牽絆會影響日後母子關係及孩子自己的生長及發展。這種牽絆不可能連接父親與孩子,也不可能在其他人或物身上,所以作為父親,要認識及理解這種牽絆,同時要在身邊大力支持母親進行母乳餵哺,請尋求咨詢以了解父親及其他家人甚至親友如何支持母乳餵哺。

 

A woman employed away from her home can continue to breastfeed her child. She should breastfeed as often as possible when she is with the infant and express her breastmilk when they are apart so that another caregiver can feed it to the baby in a clean and safe way.

母親需要離開孩子工作時,請繼續保持母乳餵哺。

 

貼身母乳餵哺要堅持在母親及孩子相處時。而當母親及孩子分開時,擠奶及妥善存放母乳。請咨詢相關技巧及最佳做法,以保持優質母乳以備孩子所需。

 

在室溫下 (大約20-25度) 擠出的母乳可保質達8小時之久,相對其他動物乳汁及嬰幼兒配方,一般只有兩小時的保質時間,母乳又展現一個神奇的地方,但再神奇的東西如沒有乾淨合適的工具,妥善的處理方法,也有變質的可能。

 

After 6 months of age, when babies begin to eat foods, breastfeeding should continue for up to two years and beyond because it is an important source of nutrition, energy and protection from illness.

當孩子6個月左右,添加固體食物,繼續母乳餵哺直至兩歲甚至更久

 

最後當孩子6個月之後,純母乳餵哺便可功成身退,但並非全退,而是在繼續母乳餵哺同時(不論貼身授乳或擠出授乳),遂步添加流質,半流質到固體食物以滿足孩子對營養的需求。繼續授與母乳,可繼續提供能量,蛋白質,維他命A,鐵質…等等營養與孩子。相信神奇的母乳製造程序,它會根據孩子需要,自動調配成份。當然母親要提供適當原材料給與造乳工廠,否則母親孩子可能同樣面對營養不良情況。請咨詢以了解不同時期母嬰的不同需求。最後,請緊記只要有一天繼續授乳,孩子便一天繼續受母親保護,遠離疾病。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