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故事

Story 10

一月 26, 2016

在產前產後檢查時,醫院及母嬰健康院的姑娘不時鼓勵我餵哺母乳,因為餵哺母乳可以促進親子關係、提供奶粉沒有的營養及抗體、經濟省時衛生、幫助產婦修身及收緊子宮、預防子宮頸癌等等。

誕下第一胎後,本著上述原因,我便堅持給我的女兒餵哺母乳,先生也很支持的。當然,不是你想餵哺母乳便一定成功,身邊有不少朋友也遇到相同的問題 – 奶量不夠。雖然我不是奶量特別充足,但也足以滿足女兒每天所需。

欠缺奶水的朋友當中,不難發現她們之間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產後休息不足、精神緊張。按本人的經驗,每逢睡醒後,都是奶量特別多的時候,所以一定要放鬆心情,爭取時間睡覺。

其次是要多吃上奶食品如魚湯、章魚、蠔仔、雞蛋、木瓜等,當然,同時要禁吃回奶食品如豆豉、動物肝臟、麥芽、韭菜等,如不清楚該食物屬性,吃前先上網查看。

很多人說餵哺母乳需要很大恆心,這的確對在職母親是一大挑戰,她們需要在工作地方把乳汁泵出並儲存妥善,到嬰兒進食前又要解凍溫熱,這繁複工序的確會嚇怕不少人。作為一個全職母親,我慶幸能把這些功夫減省,當嬰兒需要時,直接「埋身」餵哺。可惜直至女兒九個月大,當時我持續發燒一星期,女兒都帶給老爺奶奶照顧,待痊癒後,奶量變得少無可少,才被迫用奶粉代替,由此可見,保持健康的體魄對母乳製造至為重要。

從政府的母乳宣傳單張,我們得知原來產婦生病時仍可以繼續餵哺母乳,那麼嬰兒便可以把抗體都吸收下去,增強抵抗力。可惜在我的老爺奶奶眼中,奶粉都比母乳好,這可能受到奶粉製造商強而頻密的廣告攻勢影響,致使他們都相信嬰兒不可能不吃奶粉,而母親生病時,更應該停止餵哺母乳。他們認為我執意不餵哺奶粉是不合理的,經常嘗試打破我們的規則,做後輩的又不能當面反駁,儘管怎麼解釋也是徒然,當時我可承受了不少壓力,所以爭取長輩的理解與支持也不可或缺。

現在女兒已經兩歲多了,我察覺每逢給女兒喝了奶粉,她當天的胃口便差些,不能完成整份正餐,所以最近我便開始停止給她奶粉了。當然,如果你的小朋友能越早戒掉奶粉便越好,不能將它視為營養的主要來源。

*所有故事皆真實分享, 如有雷同, 實屬巧合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