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57-懷孕初期少吃的食物

七月 5, 2016

孕媽媽為了讓胎寶寶在這個黃金時刻(懷孕初期),能健康成長,要注意以下飲食原則:

 

忌大補

在懷孕初期,胎寶寶需要在一個平和的環境成長,故在飲食上,不建立孕媽媽在這個時刻大補,主要以個人喜好為主,尤其是早孕反應嚴重的孕媽媽,孕吐症狀會影胃口及食慾。

 

別多吃酸梅

雖然酸梅可助孕媽媽緩解孕吐的情況,但是屬於腌製食品,鹽分太高,會加重孕媽媽腎臟負擔。若孕媽媽下肢有水腫情況﹐亦不宜多吃。

 

少進食油膩的食物

煎、炸、熏烤等高温煎炸油膩食物,往往含有致癌物質,對孕媽媽及胎寶寶健良有不良影響,再加上,油膩食物會引起孕吐反應,建議孕媽媽少吃為妙,可改吃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以便舒緩早孕不適。

 

不可進食含高汞量的魚

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更遠高於肉類,並且屬優質蛋白質類,易消化。孕媽媽可多進食,但是避免吃-鯊魚、鯖魚、旗魚及頭魚,因汞含量非常高。汞一旦進入孕媽媽身體,可破懷胎寶寶的中樞神經系統﹐影響大腦發育。

 

少進食過於寒凉、滑腻或有活血化瘀的食物

由於胎寶寶着床尚不穩定,不宜吃寒凉、滑腻或有活血化瘀的食物,導致子宫收縮,引起流產,尤是體質虛寒的孕媽媽,更應留意下列食物:

 

山楂:如果大量食用酸酸的山楂,很容易造成流產。

土豆:準媽媽要少吃土豆,特別是發芽或者綠皮土豆。

薯片:含有高油脂和鹽分,容易誘發妊娠高血壓。

桂圓:性溫大熱,陰虛火旺的孕媽媽,進食後會“火上加火”,容易便秘、口乾、胎熱,出現陰道流血、腹痛、流產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