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15 – 高齡孕媽媽的飲食要點

十月 5, 2016

隨著時代的轉變,普及教育政策的推行,現代人基礎學歷提升,思想變更,推遲了結婚生育時間,從而高齡孕媽媽不斷增加。凡是年齡超過34歲的初次懷孕的女性,皆稱之高齡孕婦。女性在35歲以後,身體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問題、關節炎等,會慢慢出現,這會加重了母體及胎寶寶的併發症,如

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妊娠糖尿病、早產、胎兒生長遲滯、染色體異常、胎死腹中等,承擔的危險更多,所以飲食更需要注意。

均衡飲食、攝入多種營養素

高齡孕媽媽合理的均衡飲食是極為重要,飲食要以高蛋白、低脂肪及性溫和的食物為主。每日膳食中應包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脂肪酸,如魚油、堅果、綠色蔬菜等營養素。控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入量,以免體重增加過快,減低對心血管系統的不良影響。

孕中期,更加注重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補充,如葉酸、鐵、鎂、鈣等,更不能怱略膳食纖維的攝入,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症。

粗細合理搭配

高齡孕媽媽飲食安排需要粗細搭配,增加粗糧比例,少用精製米麵。粗糧含豐富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對胎兒的發育有良好的影響。高齡孕媽媽亦避免進食含高鹽高納食物,少吃含防腐劑、人工色素、雞精的速食面等。

良好生活習慣、控制體重

在孕期間,高齡孕媽媽較易發胖,需控制熱量攝入,少食多餐,清淡飲食為主。多採用蒸、煮、燉、拌等烹調方法,以控制體重增長過快,給分娩帶來困難。此外,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有適量的運動,不熬夜,避免勞累,增加身體負荷,影響母體及胎寶寶健康。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