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23 – 孕期尿頻知多D

十月 26, 2016

尿頻是在孕期比較常見的問題,約有8成的孕媽媽會遇上這個情況,尤其是孕早期的媽媽;但到了孕中期,情況會稍為舒緩;到孕晚期,尿頻的症狀又變得較明顯。由於在懷孕期,孕媽媽體內的腎臟血流量會提升1.5倍,而黃體酮荷爾蒙令輸尿管略為鬆弛,從而令媽媽體有尿頻的情況。

孕媽媽的尿頻是指有以下情況:

  1. 小便次數增多,白天超過7次,晚上超過2次,且每次小便相隔2不足個小時。
  2. 小便時沒有尿急、尿痛、發熱、腰痛等現象。
  3. 尿色正常,不渾濁,沒有血尿現象。

尿頻現象會在產後會得到緩解,約一星期左右應該恢復到懷孕前的正常狀態。

緩解小貼士:

  1. 適量補充水分:平時要適量補充水分,但不用過量或大量喝水;外出時,若有尿意,一定要上廁所,不要憋尿,以免造成膀胱發炎或細菌感染。
  2. 少吃利尿食物:孕媽媽需注意飲食,儘量少進食利尿性食物,如是西瓜、茯苓、冬瓜、海帶、玉米須等,尤其是在晚上,因尿頻而影響睡眠與素。
  3. 側臥:孕媽媽在休息時,儘量以側臥為宜,避免仰臥位,可減輕子宮對於輸尿管的壓迫,防治腎盂、輸尿管積存尿液而感染。
  4. 不要憋尿:膀胱有一定的伸展性,當尿液越來越多時,膀胱就被撐大,若長期不及時排尿,膀胱就失去彈性,不能恢復原狀。而且,身體產生的毒素排不出去,會引起尿毒癥。
  5. 少用或不用護墊:一些孕媽媽會擔心尿頻,但未能及時上廁所,引起不一般的尷尬,故在孕期使用護墊,但是卻必要經常更換護墊,以防止細菌感染。
  6. 縮肛運動:常訓練盆底肌肉的張力,有助於控制排尿,做盆骨放鬆練習,有助預防壓力性尿失禁。四肢跪下呈爬行動作,背部伸直,收縮臀部肌肉,將骨盆推向腹部。並弓起背,持續幾秒後放鬆,要量力而為。

雖然尿頻是孕期正常的生理症狀,但孕媽媽們別忽略「病理性尿頻」的徵兆,若於小便時有疼痛感、或尿急得無法忍受、發熱、腰痛等現象,總覺得尿不乾淨,可能是膀胱發炎或感染細菌,此時必須要趕緊就醫。若不加以治療,或治療不及時、不徹底,加重病情,可會導致腎炎或早產,影響孕媽媽及胎寶寶的健康。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