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28 – 孕期睡姿有講究

十一月 2, 2016

睡姿一般分為仰、側、俯卧三種,孕媽媽的睡姿除了會影響睡眠質素外,也會影響胎寶寶的正常發育。

踏入孕中期,隨著孕周增加,身體有了較大的變化,子宮不斷增大,對臨近的組織器官,如:心臟、肺、泌尿器官等,產生不同程度的推移或擠壓。這時開始,正確的睡姿尤為重要,孕媽媽不可像以前般自由發揮,要採用側卧姿勢了!

不採取仰卧位睡姿,是由於仰卧會增加子官壓力在下腔靜脈上,令回心的血減少,子宮供血量不足,直接影響胎寶寶的營養和發育;對孕媽媽亦造成不良的影響,如:胸悶、頭暈、惡心、血壓下降等情況,還導致下肢及外陰部靜脈曲張、水腫等病症,嚴重者會休克,從而威脅自身及胎寶寶的生命。

孕媽媽側臥睡姿可減輕上述問題,但是左側卧或是右側卧好呢?一般心臟在左邊,所以睡覺時右側卧是最好的,可以減少對心臟的壓迫。但對於孕媽媽來說卻剛剛相反,採取左側卧能使右旋子宮轉向直位,減輕子宮右旋轉而引起的胎位和分娩異常,緩解子宮供血不足,降低早產機率,避免子宮對腎臟的壓迫。因此,孕期最合理的睡姿是左卧位,能保証胎寶寶的正常發育,還對孕媽媽的身體健康有一定益處。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