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34 – 胎寶寶發育的重要階段

十一月 10, 2016

當知道了懷有小生命,時間一天一天的成長,很不期然對寶寶帶有無限遐想。然而,若孕媽媽能了解寶寶發育期階段,可為胎寶寶作最好的準備,便能感知及掌握寶寶的發育狀況!

1.胎寶寶2-3個月:腦部發育完成、脊柱形成,皮膚有感覺
孕媽媽雖看不出任何懷孕的跡象,但胎寶寶在第8周,腦部組織開始形成,神經系統便快速地發展,伸延形成脊柱,皮膚開始有感覺,故這時孕媽媽可透過撫觸肚子的方式,讓寶寶感受到濃濃的關愛。此外,在胎教上作點功夫,以增加腦神經軸發展,孕育一個聰明的小寶寶。

2.胎寶寶4個月:聽覺成型,可聽見聲音
胎寶寶在到了第16周,聽覺已經成型,可以聽見子宮外,爸爸媽媽的聲音。準爸媽們可於此時進行聲音/語言胎教,給胎寶寶多講故事、播放輕柔及活潑的音樂,讓胎寶寶感受到外界的美好,增進與胎寶寶的感情,而部份孕媽媽會開始感覺到胎動,能有更多的互動。

3.胎寶寶5個月:腦細胞增殖期,胎教最好
胎寶寶進入20週左右,聽覺、視覺等神經陸續發展,開始有腦部記憶功能。隨神經系統的發育,以及被外交刺激,胎寶寶開始進行學習,這時孕媽媽與胎寶寶互動最有效,例如,可以聽聽悅耳的音樂、輕輕的撫觸,跟老公一起進行子語言胎教,跟胎寶寶做交流,給予她/他良好的刺激,協助腦細胞發展健全。而且,重複的聲明對胎寶寶安撫心情的作用,增加安全感。

4.胎寶寶7-8個月:腦成長活潑期,視網膜、味覺形成,有情緒反應
胎寶寶腦部基礎發育在第4個月已完成,但影響腦神經發展的神經元仍不斷持續發展,神經突觸的刺激與發展,是胎寶寶日後能力(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前庭覺、運動覺等)的重要關鍵,而胎寶寶在30周左右開始能分辨出音調的高低強弱,通過胎動反應喜惡,亦對孕媽媽情緒作出反應。視網膜細胞亦慢慢形成胎寶寶不張開眼可以通過孕媽媽的作息時間來分日夜。這時孕媽媽的情緒,作息時間絕對影響寶寶發育成長。

孕媽媽能夠了解上述關鍵階段,各方面加以配合,如:營養攝取、胎教方式、作息時間、心情調整等等,除了能與胎寶寶開心渡過每個成長階段,還能培養出具有穩健性格健康聰明的寶寶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