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36 – 孕期口腔牙齒保健

十一月 15, 2016

在孕期間,孕媽媽常會遇上很多口腔問題,如:牙齦流血、蛀牙、牙齒鬆動等,這都是體內荷爾蒙改變,加上飲食習慣、孕吐及口腔清潔等因素而形成。孕媽媽口腔健康會與否,將會影響胎寶寶的健康。從源頭出發,培養正確潔牙觀念和習慣,可以減少孕期口腔問題,保持牙齒健康。

溫和清潔口腔

口腔衛生須做得比平時更好,使用軟毛牙刷清潔,若有需要,選用高敏感牙膏來清潔牙齒。在孕期間,餐後5分鐘刷牙,若情況不許可,在每次進食過後配搭漱口水清潔口腔,並使用牙線以防止或減輕牙齦疼痛。在孕吐後,亦需清潔口腔中多餘的胃酸,以防蛀牙。提醒選擇漱口水時,應不含酒精,且僅記漱口水只是輔助,不宜長期使用,故可詢問牙醫師有否需要。

口腔內都存有細菌,當抵抗力下降時,細菌便會泛濫。而飲食平衡,攝取充足營養、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等,能抗擊細菌。糕點、糖果、飲料及其他甜食,容易引起蛀牙,少吃為宜。

此外,在孕期間,鈣質會大量流失,對牙齒有損害,造成蛀牙或是掉牙,故需額外補充鈣質。同時,多到戶外散步,鍛煉身體, 亦可從陽光獲得維生素D,提昇鈣的合成。

定期檢查

定期檢查牙齒,保持口腔衛,可預防嚴重牙床疾病。而且,蛀牙會導致感染,傷害到胎寶寶。故若發現牙齒的疾病問題,不要拖延治療,讓牙醫知道妳已懷孕了。而口腔有疾病的孕媽媽,最好在孕期3個月至6個月間進行治療。因為在孕初,胎寶寅器官分化, 容易受消炎藥、麻醉藥影響;而孕晚期子宮較為敏感,易受外界刺激而收縮,導致早產。

孕媽媽只要保持口腔衛生,作好保健,了解多些相關知識,口腔疾病無煩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