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41 – 孕期沒營養的食品

十一月 22, 2016

孕媽媽吃得健康,胎寶寶便長得健健康康,肥肥白白,智力發展良好。反之,吃進不健康的食物,會損害胎寶寶腦部發展,智商會較差,孕媽媽也會容易有產前抑鬱,為免對胎寶寶帶來長遠影響,還是小心飲食,改善不良習慣!

從營養學方面來說,不健康的食物,甚至稱為垃圾食物,除了含高熱量外,並沒有什麼營養素,對健康沒有什麼幫助。這些食物可分為以下類型:

油炸類(天婦羅、炸雞、炸魷魚):油炸食品都在食物表面塗上一層麵粉,放入高溫油鍋炸至熟透。麵粉含有澱粉,經高溫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質,多進食會提高患癌風險。

加工肉類(香腸、火腿、午餐肉):為了能延長肉類的保存期限,會進行加工,並加入不同添加劑,如:亞硝酸鹽、調味料等,形成鈉含量高,用清水去煮,還會浮出一層油脂,建議孕媽媽不宜進食。

醃漬類(泡菜、腐乳、醃蘿蔔):醃漬食物通常使用鹽、糖、醋等調味料浸泡而成,是精緻開胃的小菜,但其高鈉、高糖等會加重孕媽媽消化和代謝器官的負擔,罹患高血壓的機率亦會提高。

碳酸類(可樂、蘇打水、沙士、汽水):碳酸飲料通稱為汽水,以蘇打水為主,添加香料或香精(香草、橘子、焦糖等)、糖漿、色素等而成,很多孕媽媽會覺得碳酸飲料可以舒緩胃脤氣,然而舒緩過後,卻會影響孕媽媽對鈣質的吸收,甚至加速鈣的流失,影響胎寶寶成長。

罐頭類(回鍋肉、水果罐頭):罐頭類食品與醃漬類相似,製作過程中會高溫處理,添加香料、大量鹽、糖及防腐劑等,維生素與礦物質因天流失。此外,罐頭多為金屬容器,會因為時間,存放方式等而釋放出金屬元素,容易造成食物感染,孕媽媽少食為宜。

炭烤類(燒烤類食品):食品主要透過炭烤來料理,其蛋白質在經過燒烤作用下炭化及變性為致癌物質,對腎臟、肝臟造成龐大負擔。

方便食物類(即食麵、微波食品):即食麵、微波食品等已成為每個工作繁忙家庭的必需品,但其營養卻有限。即食麵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調味料更是高鹽、高油;微波食品中包含了菜、蛋、肉等,但在預製作過程中,營養已流失,加熱後食用,已沒有甚麼營養價值。

冰品類(雪糕、雪條、沙冰):由於孕媽媽在孕期間,呼吸道及腸胃道比較敏感,冰品食品易造成感冒或腸胃不適。此外,冰品含糖量高,增加孕期負擔。

餅乾類(夾心酥、牛奶餅乾):餅乾是孕媽媽日常茶點的主要食品,讓孕媽媽度過飢餓時間。但其營養成份也在烹調過程,大量流失再加上,香精、鹽、糖與油脂添加物,對健康易產生威脅(如心血管)。

蔬菜乾(脫水蔬菜乾):在脫水製程中,營養大量流乏,再加上調味的鹽、糖、油等等,營養價值不高。選擇無添加類的脫水蔬菜乾,只能說是可口小吃,但不含營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