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75-安排孕期睡眠生理時鐘

八月 3, 2016

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於孕媽媽非常重要,在孕期如果能睡得熟,睡得好,腦部下垂體會分泌生長激素,促進胎寶寶成長,尤其是孕初期的孕媽媽,更需要令胎寶寶在子宮裡著床成長,絕對需要養成良好的孕期睡眠生活習慣,在負擔重、消耗大、易疲勞的狀態下,充分以睡眠恢復體力,保持健康,令胎寶寶正常發育。

孕媽媽需留意以下幾點,建立良好孕期睡眠生理時鐘:

  1. 充足睡眠時間

孕媽媽的睡眠時間需比孕前為多,每晚睡眠時間最少為8-9小時,建議於晚上10點前就寢,儘量在晚上11點到翌日淩晨4點的時段內,有良好的睡眠質素,並且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晚上在同一時間休息,早上在同一時間起床。此外,孕媽媽在中午覺得疲倦,可在飯後來個午睡,但時間絕不能太長,約1小時左右,過長會影響晚上的睡眠時間。

  1. 選擇舒適的睡眠姿勢

在孕初期,孕媽媽的身體變化不大,胎寶寶仍在子宮內發育,並居於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力不會太重,故無需特別調整睡眠姿勢,只要隨意選擇,仰臥位、側臥位,舒適便可。到孕中、晚期,便需要因應胎寶寶的狀況,調整合適並利於胎兒生長發育的睡眠姿勢,如左側臥。

  1. 舒適的臥具

過於柔軟的床墊,孕對媽媽來說不適合,選擇硬度高點的床墊,可加鋪厚棉墊;枕頭需高低適宜,以9釐米(平肩)高為合,枕頭過高,會令頸部前屈而壓迫頸動脈。頸動脈是大腦供血的通路,受阻時會使大腦血流量降低而引起腦缺氧。

  1. 睡前應注意的問題

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或湯,尿頻嚴重時影響睡眠品質;避免進食含高糖、高鹽、酒精、含咖啡因等食物,干擾睡眠質素。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