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45 – 孕期失眠改善方法

十一月 29, 2016

孕期睡眠不足,品質不好,間接影響胎寶寶的健康,還影響孕媽媽的抵抗能力。孕期失眠是很孕媽媽的妊娠反應,其實孕期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荷爾蒙變化、心理上的壓力、情緒變化、尿頻、抽筋、飲食習慣及食物過敏等,都會妨礙睡眠。

改善孕期睡眠質量方法

  1. 穩定情緒及睡眠規律:孕媽媽因荷爾蒙變化而變得敏感,再加上工作過度緊張及勞累,使得孕婦的情緒高低起伏,壓力過大會導致胎兒早產,視力、聽力及智能缺陷。孕媽媽需穩定情緒,保持心理平衡,心情愉快,在睡前聽聽音樂,舒緩情緒,既可助胎教,亦可令心境平和安靜入睡。此外,孕媽媽需定時作息,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睡前3-4小時內不宜運動。
  2. 飲食調整:孕媽媽在日常飲食中,多注意攝取蔬菜和水果,進食含豐富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食物,可助減少攝入動物性蛋白質及精制澱粉質食物、甜食,避免失眠。睡前不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避免進食油炸及難消化食物,另睡前一杯溫熱的牛奶亦有利於睡眠。此外,有研究証實,抽筋與缺鎂有關,建議孕媽媽多攝取高鈣鎂食物、多運動、可減輕「肌肉痙攣」的不適現象。
  3. 睡前洗個溫水澡:睡前1小時來個15~20分鐘的溫水澡,可促進血液循環、暖和身體、舒緩肌肉緊張、鬆弛神經、消除疲勞。但孕媽媽要留意,泡澡的水溫不可過高。此外,可請家人幫忙熱敷和按摩足部,以防抽筋。
  4. 良好生活規律:孕媽媽在日間不宜睡得太多,並多做一些小量運動,如:散步、游泳等,盡量保持晚上睡眠充足。尿頻嚴重的孕媽媽,可在上午多喝水,下午和晚上減少喝水量,並在睡前入廁,排空膀胱,再以溫水洗腳,以助入眠。
  5. 良好的睡眠環境:調整睡眠區環境,安排柔和燈光、溫度適宜。在床頭櫃上放上一個剝開皮或切開的柑橘,其芳香氣昧,可鎮靜中樞神經,有效幫助入睡。
  6. 調整正確睡姿:睡眠體位不當會影響睡眠,正確的睡眠姿勢以左側臥位為宜,睡前可玩一些放鬆的活動,稍一放鬆,可加快入睡。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