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44 – 孕期衣著全面睇

十一月 25, 2016
孕期是一個很特殊的時期,挑選合適的孕婦服, 可以減輕孕媽媽在日常生活中的不便,能舒適渡過不同季節的孕期,最關鍵是要根據季節的交換做好服裝上的保暖、防暑工作。

春季衣裝:穿輕鬆洋裝、及膝裙,及容易穿脫的衣服。可選清新柔和顏色,令人充滿希望,心情愉快。

夏季衣裝:建議衣著一定要寬大、柔軟、舒適,吸汗和透氣性良好的純棉製品,少穿化纖類的衣服,利於胎寶寶發育。

秋季衣裝:由於早晚天氣比較涼,建議準備兩三件厚一些的連衣裙,柔軟寬大的短外套,既保暖又方便。

冬季衣裝:冬季較為寒冷,衣裝要全面,包括手套、帽子、圍巾、輕便又保暖的棉服,有彈性的衣服更好,毛衣選擇高領,內衣亦需選擇選棉的面料要柔軟舒適。

由於孕期時間較長,孕媽媽可根據體型及胎寶寶發育的需要而買,而選擇衣服時,可歸納以下五個條件:

  1. 寬松及穿脫方便:孕媽媽肚子一天天長大, 坐立行走會越來越困難,所以挑選孕婦服,需足夠寬鬆。 但肩、袖、胸、臀部和大腿部分,一定不能過松, 否則感覺就像睡衣睡褲了。 而且這些部位在孕期中,變化不如肚子的增長, 故稍鬆一點便可。
  2. 具保溫性及吸濕性:孕媽媽夏季怕熱,冬天怕冷,選具保溫及吸濕功能高的衣服較好,尤其運動服,可讓吸汗水,以免令孕媽媽出汗後導致感冒。
  3. 簡便及易清洗:衣服應該以簡便為主,不宜有過多裝飾,誤傷孕媽媽脆弱的皮膚。而且,孕婦服經常換洗,使用不含刺激氣味的柔順劑為宜。
  4. 全棉最好衣料:孕婦裝最好選擇純棉麻或羊毛的,透氣性高及吸濕性好,且不易產生靜電,安全舒適。
  5. 拒絕沒彈性緊身衣褲:衣褲過緊,限制胎寶寶生長及活動,影響發育,甚至導致胎位不正。此外,緊身衣褲阻礙孕媽媽血液循環,容易感到不適,嚴重者引起下肢靜脈曲張, 浮腫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