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36 -孕期必需的營養(蛋白質)

六月 1, 2016

蛋白質

蛋白質(Protein)是生命的基礎物質,構成人體細胞的基本原素,皮膚、肌肉、內臟、毛髮、韌帶、血液等都是以蛋白質為主要成分,對生命物質結構、功能和大腦發育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蛋白質直接幫助胎兒建立胎盤,促進生長及修補組織。胎兒腦部及各個器官功能的發展,都依靠蛋白質的合成及累積。孕媽媽在懷孕期間,補充蛋白質,除為了維持自身需要,更需滿足胎兒發育的需求。

蛋白質也是孕媽媽免疫系統,防禦功能的基礎物質,乳清蛋白含豐富活性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能提高孕媽媽的免疫能力,抵抗流感等各種疾病,還通過胎盤傳送給胎兒,提高寶寶先天免疫能力。
此外,乳清蛋白中含有比較多的色氨酸,有助於調節孕媽媽的睡眠質素及情緒。

若在孕期蛋白質不足,會令孕媽媽患妊娠期貧血、營養不良性水腫、妊娠期高血壓等綜合性問題;在孕期10-18週以至到23週的時間,胎兒腦細胞迅速地生長,腦細胞的數目和體積生長情況,對胎兒智力發育有很大影響。若媽媽攝取不足蛋白質,會令寶寶出生後體弱多病或智力低下。

孕婦每日需要蛋白質:孕初期、中期70 – 80克;孕晚期95 -105克。(當中應含30% – 50% 為優蛋白質,如:蛋類、奶、大豆等)

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142218ad784e342910
肉類:豬瘦肉、雞肉、羊肉、牛肉、雞類:雞蛋、鴨蛋
乳類:牛奶、羊奶各及類奶制品
海產類:魚類、蝦
豆類:黃豆、黑豆及其制品
乾果類:花生、核桃、榛子等
穀類:米、麵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