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39– 不可忽視的水營養

六月 6, 2016

水是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之泉,也是人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約佔人體重的60-70%。血液中含水量約90%以上,人進食後,吞嚥、消化、運送養份、以至排泄廢物,每個部份都需要水的幫助才能完成。

在孕初期,孕媽媽子宮不斷增大,血液需求量從而增加,到孕中期達至最高值需求。母體血液量增多,排汗量也會增加,故孕媽媽需要攝取充足的水份,以滿足不斷增加的熱量和血液的需求。孕初期每天需1,000 -1,500毫升的水,孕晚期則最好控制在1000毫升以內。水除了解渴外,更可調節孕媽媽體溫,輸送養分及清潔身體,令腸臟保持蠕動,促進排出毒素,保持皮膚健康。此外,足夠的水份會增加血液中血紅蛋白量及維持高水平的新陳代謝率,增強母體免疫能力。

Water in glass

孕媽媽在孕初期會有妊娠反應,經常出現噁心、嘔吐、厭食等症狀,嚴重者嘔吐頻繁,亳無食慾,令孕媽媽體內水,鈉、鉀等營養極快地流失,從而體內營養失衡,以及水與電解質平衡失調,故孕媽媽在這一時期,需留意自身攝取水份的情況,為母嬰健康多留神!相反,攝取過多水份,亦會增加腎臟負擔,而多餘的水份就會貯留體內,引起水腫。為此,準媽媽最好在懷孕前,養成一種良好的喝水習慣,不要口渴才去喝水,每隔幾小時就喝一次水,一天保證6-8次,以便攝取需要足夠水份。尤其是長處於冷氣房間工作的孕媽媽,沒有定時飲水習慣,很容易令身體經常處於半脫水狀態。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