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40–保持心境開朗

六月 7, 2016

DSC_7940

懷孕後,孕媽媽情緒較波動,大起大落,一會兒歡天喜地,興高采烈,一會兒垂頭喪氣,愁容滿面,這都是受體內絨毛膜激素(HCG)及雌激素等荷爾蒙變化所引起。孕期內的各種不適,如:孕吐、水腫、頻尿等狀況,以及對未來生活轉變,都會影響孕媽媽的心情。

如果孕媽媽能夠保持良好的情緒和心理狀況,除可促進母體健康外,也令胎兒正常發育,減少疾病的發生,對整個懷孕期和分娩過程都有著良好的影響。然而,若孕媽媽常處於情緒悲傷狀態,會令母體腎上腺皮質醇分泌增加,有可能引致流產、胎兒因營養不足而發育不正常,甚至可能出現畸胎等情況。

從生理、心理及生活上的改變,內外在的壓力都會影響孕媽媽心境及情緒,懂得穩定情緒,釋放負能量,放鬆心情與壓力,無論對孕媽媽或對寶寶,百利而無一害,孕媽媽可試試以下的方法:

  1. 充足睡眠:飽睡一夜,尤其是睡到自然醒,心情自然能保持美麗,所有不安情緒容易被放下;相反精神萎靡時,脾氣也會較為暴躁;
  2. 聽音樂:音樂可以陶冶性情,輕鬆愉快的音樂,可以舒緩情緒,放鬆心情,更可令孕媽媽容易入眠,釋放壓力。
  3. 同伴分享:找個朋友,親人將自己的煩惱說出來,分享喜怒哀樂,壞情緒也會變成好心情。同時,多認識已懷孕的朋友,交流心得,相互分享,相互扶持!
  4. 定期做產檢:定期瞭解胎兒生長情況及母體自身健康狀況,可減輕可能產生的輕度焦慮!
  5. 善待自己:用多點時間做自已喜歡的事,好好為自已,愛自已多一點,心情更會好得多!
  6. 戶外活動:長時間待在室內,心情很易積鬱,多到郊外走走,看看風景,心情也會放鬆下來!

 

杜絕壞情緒,消除恐懼與擔憂,保持良好心情順利度過孕期,誕下健康快樂寶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