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19 – 噪音的危害

十月 12, 2016

現今時代,人們生活或多或少受著不同層面的污染影響著。噪音是其中的一種,其所形成的危害,是潛在而且慢性的,亦容易被忽略。

孕期16-19周,胎寶寶的聽力開始形成,聽到媽媽心臟跳動、血液流動、胃腸蠕動的聲音,以及媽媽溫柔的說話聲和歌聲,這等聲音都只在30分貝左右,猶像耳邊的私語般,對胎兒聽力不會產生不良影響。到了孕期25周左右,胎寶寶的聽力已與成人相等,直至孕期28周時,對聲音刺激有充分的反應能力。

孕媽媽要注意噪音情況,噪聲會令孕媽媽體內分泌功能紊亂,催産激素過剩,會引起子宮收縮,以致流産及早産情況。此外,胎寶寶接受的噪音是透過孕媽媽腹壁傳播的,腹壁有反射作用,但長期處於強噪音下,腹壁的保護功能就很有限了,胎寶寶的聽覺系統直接與強噪音接觸,對聽覺發育產生不良後果,嚴重者,影響大腦的發育,寶寶將來的性格亦會較煩躁。

孕媽媽不必擔心,只要提高警惕,做好保護措施,胎寶寶的聽力亦能發展良好。

  • 確保有全面和充足的營養:孕媽媽孕期營養不良,影響胎寶寶的腦細胞發育,聽覺反應不靈敏。缺乏維生素B,亦有可能引起進展緩慢的神經性耳聾,故孕媽媽要營養全面和充足。
  • 盡量減少接觸噪音:在孕期,應該遠離超過標準(85分貝到90分貝)的噪音地方,如:歌舞廳,建築工地。若工作需要長時間接觸,可與僱主協商,短時間調離有關崗位,保護自已及胎寶寶健康。
  • 胎教音樂也要符合頻率及音強:在進行音樂胎教時,播放所選的音樂時,也要控制音量,保護胎兒的健康發育。

在生活和工作中,要隔絕噪音是不可能的,但盡可能創造條件,把接觸噪音的機會降到最低吧。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