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43–充足睡眠 

六月 14, 2016

孕媽媽在孕早期大概從第6週起,會開始出現渾身無力,感到疲勞懶散,即使晚上已睡了7-8小時,仍會感到昏昏欲睡,這都是身體內激素所致,使子宮的肌纖維放鬆,讓胎兒可以不受干擾地成長。

雖然在這時期會經常感到疲勞及想睡覺,但不是每位孕媽媽都得到理想的休息睡眠,有的孕媽媽會因為噁心、嘔吐等,影響睡眠的質素;或有時孕媽媽在白天困倦而眠,在惡性循環下,晚上便失眠。

 

在懷孕期,孕媽媽如果能睡得很熟,腦部的腦下垂體會為胎兒分泌出生長激素,是胎兒成長不可或缺的物質。而且,這激素亦具有助孕媽媽消除身心疲勞,故為了胎兒有個良好的成長環境,絕對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一般來說,孕媽媽的睡眠時間應比正常成年人多一些,每晚最少8-9小時;午間也需要1-2小時的睡眠時間,但處於現代社會,多數是上班族,未必有1-2小時的午睡時間,不過可考慮午間休息半小時,就算閉目養神也是好的。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對現代人來說似乎較難以實現,不過,孕媽媽都應該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早睡早起,不熬夜,保持充沛精力。此外,孕媽媽還需要改變不良的睡眠姿勢,如趴著睡覺或抱著公仔、攬枕睡覺,這可造成腹部受壓而導致胎兒畸形,嚴重的會導致流產。

 

在孕早期,孕媽媽的身體沒太大變化,不需過分調整睡眠姿勢,但仍建議養成側臥位,將膝蓋彎曲,胎兒的重量就不會壓到大靜脈上,從而減少心臟負擔。隨著胎齡的增加,孕媽媽腹部逐漸隆起,睡眠時就難以找到一個合適的姿勢,建議借助枕頭保持側臥位睡眠,可將枕頭放在腹部下方或夾在兩腿中間;將卷起來的枕頭或疊起來的被子、毛毯墊在後背,也會減輕腹部的壓力,較易入睡。

 

此外,孕媽媽也要改變因看電視、上網而晚睡的習慣,妨礙自身的睡眠質素和休息時間,對自已對胎兒都不利。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