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44 – 飲食日記不可少

六月 15, 2016

踏入孕期第2個月,孕媽媽會出現早期妊娠反應,如惡心、嘔吐等,而這段時間,也是胎兒器官形成的關鍵時刻,需要各種營養。若營養供應不足,會導致流產、死胎和畸胎等情況,故孕媽媽要開始留意自已的飲食,均衡攝取營養。

 

寫飲食日記,記下每天飲食內容,是良好的方法讓醫生了解真實的飲食狀況。現時不少孕媽媽都或多或少有些誤區,有時發生一些康健問題,如便祕、水腫、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等等,飲食日記可讓醫護人員對診斷和處理母嬰健康有了很大幫助。
此外,飲食日記也可以協助孕媽媽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孕期一定要三餐定時,三餐要定量,營養均衡。孕媽媽藉飲食日記了解到自己的飲食習慣,飲食模式,從而改善,那些飲食狀況不好、偏食、匆忙、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不良習慣,也會為寶寶而調整過來,讓孕期營養攝取狀況也有幫助。

 

飲食日記小錦嚢:

  1. 每餐後寫:每完成一餐,便要記下這一餐內容,不要留待睡前才寫,因為總有機會遺忘了一點點!
  2. 甚麼都寫:將飲食日記放在手袋裡,可隨時記下吃過飲過的全部內容,因為很多時"小吃"常被忽略,但可能對健康有影響。
  3. 每週做總結:在每週結束後,翻看內容,了解自已習慣,看看自已吃了多少不該吃的食物及壞習慣,進而改善,那些好的,繼續維持,並嘗試為自已訂定下一週的目標,從而建立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為自已為寶寶努力!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