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52 膳食纖維不可少

六月 27, 2016

 

早前,已經向各孕媽媽介紹了孕期的營養要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鐵、鋅、碘、鈣、銅)、維生素(A、B、D)和水。現今時代,膳食纖維被稱為“第七營養素"。其實,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能被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分為非水溶性和水溶性纖維兩大類,預防胃腸道疾病,保持胃腸道正常健康,有“腸道清潔夫”的稱號,是孕媽媽不可少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的好處

有許多在職孕媽媽,工作繁忙,沒能餐餐自己下廚,變成外食一族,會造成營養攝取不足、便秘等問題;再加上在攝取某些營養素時,也會引致便秘情況,如葉酸、鐵等。

 

孕媽媽攝取膳食纖維,除可增飽腹感,助於控制體重外,也可以刺激腸道自行蠕動,使糞便變軟,預防大便乾燥,清理腸道,改善孕期常見的便秘、痔瘡等問題。

而在便秘問題解決後,孕媽媽體內的油脂也可排出,這間接使孕媽媽不會因吸收過多的熱量,體重增加過快,而引發一系列妊娠問題。

 

纖維素建議攝入量

建議孕媽媽每日攝入量不應少於20克。如果平時少運動量,為防止便秘,促進腸道蠕動,每日可攝入30 -40克。如果食物選擇得恰當,很容易就可以達到這個標準而不需要進行額外的補充。如果膳食纖維進食過多,會干擾鐵、鋅、鈣等有礦物質的吸收,及影響某些氨基酸的利用,因此,孕媽媽對於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最多不要超過40克。

 

含豐富纖維素的食物

一般蔬菜、水果、海藻類及粗糧中含有比較豐富的膳食纖維。如:麥皮、米糠、麥糟、甜菜屑、玉米皮、南瓜、胡蘿蔔、四季豆、紅豆、豌豆、薯類和裙帶等,有助降低血糖、血脂的作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