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63-素食孕媽媽的補充營養小貼士

七月 13, 2016

對於因宗教或身體情況而長期素食的孕媽媽而言,需從植物性食物中獲取充足的營養,在飲食上更需多加留意,尤在補充鈣質、鐵質、維生素及核黃素方面。為自身健康及胎寶寶的發育,素食孕媽媽應儘早規劃孕期的飲食大計,以下提供一些小貼士與素食孕媽媽分享。

素食補充鐵的方法

鐵可以分為血紅素鐵(動物性)及非血紅素鐵(植物性),血紅素鐵存於動物類食品,如:紅肉、內臟、魚貝類等,較容易被消化吸收;非血紅素鐵存於植物類食品,如:豆類、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類等,不易被吸收利用。

素食孕媽媽孕中期及後期時,在進食豆類、全穀類、堅果類等食物的時候,同時進食含豐富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如:蕃茄、士多啤利、檸檬等,因為維生素C可改善鐵的吸收率,從而減低孕媽媽缺鐵情況。

素食補充蛋白質的方法

在孕期每一個階段,孕媽媽都需要提供足夠蛋白質予胎寶寶,讓各種器官功能生長發育。素食孕媽媽可進食穀物、豆類、蔬菜以及堅果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攝取蛋白質成分。

若素食孕媽媽以豆製品作為三餐配菜,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仍可能發生,因豆製品體積較大,進食後很快會產生飽肚感,因此建議素食孕媽媽每天喝兩杯牛奶,或是多吃一些蛋製品,藉此補充缺少的蛋白質。此外,亦建議將主食儘量改為全穀飯、紅豆飯或糙米飯,提升蛋白質攝取。

素食補充鈣的方法

孕媽媽需攝取足夠的鈣,促進胎寶寶的骨骼、牙齒、皮膚等正常發育,肉類所含有的鈣較其他食品多。而素食孕媽媽可從豆製品、牛奶、堅果等攝取足夠的鈣,如黑豆、黑豆漿、黑芝麻、黑木耳、合桃、薺菜等。素食孕媽媽還應該到戶外多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以幫助鈣的吸收。

素食補充維生素B12的方法

維生素B12促進生長,維持神經組織健康及血液細胞的正常功能,參與DNA合成,對胎寶寶發育成長有很大影響。維生素B12是由微生物產生,廣泛存在於動物類食品中(如:動物內臟、水產品、牛奶、瘦肉、雞蛋等),植物類食品不含維生素B12。不過,在發酵豆類製品,如:豆豉、腐乳、臭豆腐等,由於微生物的生長而含有維生素B12。

素食孕媽媽可進食蛋類、奶類、發酵豆類製品及海藻類,如:蛋、牛奶、乳酪、乳製品、腐乳、紫菜等,從而獲取維生素B12;再者,人體腸道能夠自行合成維生素B12,所以素食孕媽媽若能維持腸胃道健康,維生素B12便不會嚴重缺乏,從而讓胎寶寶健康成長。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