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79 – 懷孕第3個月的營養要點

八月 9, 2016

懷孕的第3個月,還屬於孕初階段,也是胎寶寶快速生長發育期的開始 (第11週起),孕媽媽的飲食不僅要有營養,還要注意預防飲食帶來的流產問題。

孕初期(1 – 3個月)攝取的鎂,與胎寶寶將來出生後的身高、體重和頭圍大小很有關係,鎂不僅對胎兒肌肉健康至關重要,也有助骨酪的正常發育。此外,鎂對孕媽媽的子宮肌肉恢復也很有好處。

胎寶寶的整個發育過程必需要維生素A,它能確保胎兒皮膚、胃腸道和肺部的健康。而且,孕初期胎寶寶還不能自行儲存維生素A,需要孕媽媽及時足量的補充。

故此,維生素A和鎂是懷孕第3個月的必需營養素。

飲食原則

補充足量的蛋白質

胎寶寶開始快速成長,孕媽媽需要攝入足量的蛋白質予以提供腦細胞及各器官的形成及生長,宜保持在每日80-90克,可從多方面攝入,如:瘦肉、豬肝、雞、魚、蝦、奶、蛋、大豆及豆製品等。

攝取適量維生素及礦物質

雖然維生素A和鎂是孕3月的必需營養素,只要攝取適量便可,維生素A宜保持在每日800微克RE(即約2,700IU),食物如:魚肝油、蛋黃、肝臟、牛奶、胡蘿蔔、芒果、木瓜、南瓜、紅心番薯等;鎂宜保持在每日370亳克,食物如:小米、豆類、蘑菇、冬菇、番茄、海帶、紫菜、蘋果、楊桃、花生、核桃仁、芝麻酱等,其中,紫菜含镁量最高。

過量補充維生素A可引起倦睡,煩躁,頭痛、嘔吐、脫皮及嘴唇乾裂等,長期攝取引致慢性中毒,嚴重者會出現類似腦瘤的症狀,且需要較長的時間康復。過量補充鎂,也會造成鎂中毒,平日只需均衡飲食,便能攝取足夠的鎂,不用額外補充。

避免刺激性食材

懷孕後,孕媽媽的飲食習慣可能會改變,再加上妊娠反應,以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等,烹調時可用醋、檸檬汁等調味,不要香辛料﹐如薑、辣椒等,並應挑選容易消化及新鮮的食物,避免油炸、辛辣的食材,少食多餐,讓孕媽媽容易攝取食物中的營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