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20 – 以母乳餵哺作準備(下篇)

十月 14, 2016

PB_logo_mon_005-01

在上篇已經提出母乳餵哺是從產前開始,想成為一個合格的母乳媽媽,產前應該開始做些「功課」。除了上篇講到的遠離荷爾蒙、良好飲食習慣、心態調整、正確選擇內衣外,還需做好以下的準備。

  1. 注意乳房的變化:孕期是女性乳房的二次發育,受荷爾蒙影響,乳房及乳暈會變大,顏色加深,乳頭亦會變大,出現很多小孔,有些孕媽媽在孕期時已有乳汁分泌,這是正常生理現象,孕媽媽應該正視及注意變化,及時更換合適內衣,以免影響乳房的正常發育,造成乳頭凹陷情況,為母乳餵哺造成困難。
  2. 定期產前檢查:定期進行產前檢查,若發現問題,可立即請教醫生,及時糾正,排除可能影響哺乳的身體問題,讓孕媽媽可順利分娩,並在產後能夠分泌母乳。
  3. 護理乳房:乳房是胎寶寶出生後的「糧倉」,可以供給初生寶寶營養所需,故孕期需及早護理。孕媽媽皮脂腺分泌旺盛,乳頭上常有積垢,孕媽媽應每天使用溫和的沐浴產品清潔乳房和乳頭,避免衣服的纖維堵塞乳頭。
  4. 增加乳頭韌性:很多產後媽媽都曾被寶寶咬傷經驗,乳頭破捕後容易引起乳腺炎,阻礙母乳餵哺進程,為減少這種情況,孕媽媽早作準備。在清潔乳房後,孕媽媽溫和地將嬰兒潤膚油或橄欖油塗抹到乳頭上,滋潤乳頭,增加乳頭韌性。在孕晚期,孕媽媽可手握乾毛巾反覆摩擦乳頭,力度自己控制不會痛為合,讓乳頭更加「堅韌」,承受寶寶的力氣。
  5. 了解母乳知識:在孕期,孕媽媽儘量吸收多點母乳餵哺的正確知識,如:餵哺姿勢、時間、重要性等,正確認識母乳餵哺,樹立信心,待寶寶出生後,可鬆容應對,順利餵哺。

孕期作好母乳餵哺的生理、心理、知識等準備,待產後真正實行時,能事半功陪,享受您的親子關係。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