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31 – 孕媽媽不可不知:胎兒也在肚子裡練習吸奶

五月 25, 2016

每當懷孕媽咪撫著日漸隆起的肚子,心裡一定會有許多的想像吧?「肚子裡的寶寶現在在做什麼呢?」 你知道胎兒會在肚子裡練習吸奶嗎?即使還待在媽媽的肚子裡﹐胎兒也會提早為吸吮母乳做準備和練習,與媽媽一同為母乳之路作準備!

562545_182318006800_2

開始吞嚥羊水使消化道和腎臟動起來

懷孕12週的胎兒身長約10公分,只有手心般的大小,儘管如此,卻已經具備人類的雛型,內臟器官發育快速,也開始吞嚥羊水。胎兒所吞嚥的羊水,大部份會透過胎盤流進媽媽的血液中,一部份則通過胎兒本身的腎臟,形成尿液排放於羊水中。

羊水中還混有從胎兒身上剝落的胎脂、胎毛及上皮細胞等固體成份,胎兒在吞嚥羊水時,會將這些東西也一併吞進去,然後通過消化道,將它們貯存在大腸中,等到寶寶出生後,再以胎便的形式排出體外。

也就是說,寶寶的消化道和腎臟在懷孕初期就開始活動,以期能在出生後,立刻發揮消化母乳的功用。

吸吮手指練習吸奶

近年來,隨著超音波產檢的日漸普及,腹中胎兒的情況也變得一目了然。幾乎所有的孕婦都曾在產檢時,透過超音波的螢幕觀看腹中胎兒的模樣吧!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兒開始會舞動手腳,姿勢更是千變萬化。

透過超音波的檢查,也可以清楚看到胎兒正在吸吮手指的情形。吸吮手指,是胎兒在出生後吸吮媽媽乳房的練習動作。因此,他們才有辦法在剛出生的狀態下,一碰觸到媽媽的乳頭,就本能地立刻張口含住,強而有力地吸吮起來。

我們有時會在剛出生的寶寶身上,例如手指、手背、前臂等部位發現長繭的情形,這就是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反覆吸吮同一個部位所留下的證據。

這麼小的寶寶,都願意努力為吸吮母乳做種種準備,身為人母的我們,當然應該在寶寶出生後立刻將他抱在懷裡﹐同時讓他吸吮柔軟的乳頭,享受溫柔的慰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