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37 – 胎動

十一月 16, 2016

胎動是指胎寶寶在孕媽媽肚內自主性運動而衝擊到子宮壁的動作,當胎寶寶不斷長大,活動能力也愈多,如:在肚內轉動、伸展手腳或踢動等,這就是胎動。

胎寶寶活動次數會根據懷孕週期推移而改變,孕媽媽大約在16周開始感覺到,胎動的次數多少、快慢強弱等能反映胎寶寶的情況。曾生育的孕媽媽,會更早感覺到胎動;在24周前,大部份的孕媽媽都己感覺到胎動。但若果到了24周仍未感覺到胎動,便要向醫護人員查詢。

隨着胎寶寶的成長,胎動會越明顯和有規律,每個胎寶寶都有自己的活動時間和規律,有些日間會活動較多,有些則會在晚上,而胎動次數在孕後期會較為頻密及有規律。胎動是胎寶寶與孕媽媽互動的第一步,透過胎動,孕媽媽能感受胎寶寶的存在。孕媽媽若能每天留意胎動,記錄情況,是個很好的習慣,是自我監測胎寶寶健康狀態的最簡易、經濟的方式。

不同時期的胎動

胎寶寶形成之初,胎動就開始了,只是寶寶還太小,力量弱,孕媽媽感覺不到寶寶​​的胎動。到了16-20週時,寶寶力量的逐漸強大,孕媽媽便感受到胎動。

妊娠16-20週:初次胎動

  1. 胎動表現:動作很小、力量較弱,胎動不明顯
  2. 胎動部位:下腹及肚臍位
  3. 感覺:像腸蠕動

妊娠20-35週:胎動數次增多(約有數十次)

  1. 胎動表現:動作較大、力量較強,胎動激烈
  2. 胎動部位:胃部附近位置
  3. 感覺:像在腹內打拳踢腳,有時可以在肚皮上看到凸起的小手和小腳。

妊娠35週至分娩:胎動減少

1、胎動表現:動作大、力量強

2、胎動部位:整個腹部

3、感覺:打拳踢腳,但頻率下降

若果胎動次數突然減少,應側臥於安靜的地方,集中精神留意胎動,可能與胎兒健康有關,如在兩小時內感到胎動少於10次,請盡聯絡醫院或尋求醫生意見或作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媽媽育兒百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