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80 -孕期抑鬱症

八月 10, 2016

大家都對「產後抑鬱症」很了解、重視及關心,然而孕媽媽在懷孕期間也會患上「孕期抑鬱症」。孕期抑鬱症的危害性,遠遠大於「產後抑鬱症」,嚴重者會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對母嬰造成直接的影響。

由於孕媽媽體內荷爾蒙出現變化,尤其是在孕早期的3個月裡,再加上妊娠反應,如:嘔吐、食慾不振等各種身體不適,心理情緒容易波動,容易感到焦慮,情緒會突然跌至低點,並陷入痛苦和失望的情緒中不能自拔。若孕媽媽心理調節能力差,或有家族抑鬱史者,在得不到適當照顧,心理壓力過大,便會出現躁狂、抑鬱、精神分裂、意識障礙和幻覺得情況。嚴重抑鬱焦慮的孕媽媽常有惡性妊娠嘔吐,可導致早產、流產,直接影響到分娩過程和胎寶寶的狀況,如胎寶寶口唇畸變、顎裂性的兔唇等。

據調查顯示,有98%的孕媽媽在懷孕期間感覺到程度不同的抑鬱,有些人善於自我調節情緒減輕焦慮心理,有些焦慮卻越來越重。故此,從懷孕起,孕媽媽在心理上應及時調節。

如果你有3種或更多以下症狀,並持續2星期以上,你可能已患有孕期抑鬱症;如果其中的一或兩種情況近期特別困抗你,你則必須高度重視。

  1. 難以集中精力。
  2. 過度或從不間斷的疲勞。
  3. 情緒起伏很大,喜怒無常。
  4. 極端易怒,持績的情緒低落,想哭
  5. 睡眠不好。
  6. 總是想要吃東西或根本不想吃東西
  7. 覺得所有的事情都沒有意思、沒有樂趣。
  8. 不應該的內疚感,覺得自己沒有用,沒有希望。
  9. 整天感覺沮喪、傷心,或“空蕩蕩的”,而且每天如此

如何預防孕期抑鬱症

  1. 養成有規律的生活,從穩定的生活規律,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特長,拓寬自己的興趣範圍。
  2. 對人對事要寬宏大度,不要強壓怒氣,懂得宣洩負能量,多找家人及朋友傾訴,解決矛盾。
  3. 盡量放鬆心情,放棄那種想要在寶寶出生前已打點周全的想法。多出外走走,散散步,盡量多做自己感覺愉快的事情。照顧好自己,是孕育健康可愛寶寶的首要前提。
  4. 和配偶多溝通,保証每天有足夠時間和配偶交流,使關係更加牢不可破,互相照應,當孩子出生後,孕媽媽會有堅強的後盾放心依靠。
  5. 主動吸收新知識,減低不必要的誤解,學會正面面對問題,並且要與精力旺盛、又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交往,令自已更積極正面。

若孕媽媽作出種種努力,但情況沒有好轉,或者發現不能勝任日常工作和生活,或者有傷害自己和他人的沖動,應該立即尋求醫生的幫助,以免病情延誤,給自己和胎兒帶來不良後果。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