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160 – 孕期靜脈曲張

一月 3, 2017

很多孕媽媽會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靜脈曲張或微血管擴張。而且在懷孕時期,曲張的靜脈不只出現在雙腿,還會在身體其它部位出現,例如頸部及會陰部也可能會出現。

症狀表現
靜脈曲張是指靜脈腫脹,一般出現在腿部、外陰部或其他部位。靜脈曲張的症狀很明顯表現是血管在接近皮膚表面的地方凸出來,有時呈藍色或紫色,看起來彎彎曲曲的。靜脈曲張一般發生在妊娠晚期,但也有在妊娠早期就出現的。經常站著工作或生育過多的孕媽媽容易出現下肢靜脈曲張。

有靜脈曲張的孕媽媽可能會感覺到腿部沉重、疼痛,靜脈曲張部位周圍的皮膚也可能會發癢、抽痛或灼熱感。這些症狀通常在晚上會加重,特別是在站立得太久的情況之下加重。

 

原因
妊娠期發生靜脈曲張通常是孕期體內分泌的激素導致肌肉鬆弛,體內增加的血液為血管添額外的壓力,使血管擴張,靜脈內的瓣膜異常而導致回流障礙,血管擴張扭曲,甚至高出皮膚而呈靜脈曲張狀。造成孕媽媽出現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 懷孕時體內激素改變

體內增加的黃體素造成血管壁擴張,再加上懷孕時全身血流量會增加,使原本閉合的靜脈協膜分閞,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

  • 胎兒和增大的子官壓迫血管

胎兒和子宮隨孕期的增加而斐大,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靜脈壓升高,曲張的靜脈也會越來越明顯。

  • 家族遺傳或孕期體重過重

有家族遺傳傾向,血管先天靜脈協膜薄弱而閉鎖不全,或是孕媽媽自身體重過重等,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調理方法

  • 進食足夠量的蛋白質

如果營養攝入不均衡,尤其是蛋白質攝入不足,就會更加容易出現靜脈曲張的症
狀,所以,建議孕媽媽每天一定要保証食入畜、禽、肉、魚、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和豆類食物。

  • 進食蔬菜水果

孕媽媽每天別忘記進食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肌體的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

  • 控制體重過快增長

為了控制症狀的發展,下肢靜脈曲張的孕媽媽,要特別注意少吃高脂肪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容易使人發胖和積水,使靜脈曲張加重。

  • 不要吃過咸和腌制食品

孕媽媽不要吃過咸和難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症狀。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