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161 – 母乳更易消化和吸收?

一月 5, 2017

 

PB_logo_mon_004-01母乳是對寶寶最天然的食物,而且母乳中含有多種易消化和吸收的營養。

 

容易吸收的乳蛋白

吃母乳的寶寶很少出現大便乾燥的問題,因為母乳中含有的乳蛋白可促進糖合成,在胃中遇酸後形成的凝塊小,一般呈絮狀凝固,利於消化。

 

好吸收、易存儲、益發育的脂肪

母乳中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而牛奶中飽和脂肪酸卻佔絕大部分。母乳中不易消化和吸收的脂肪球含量很低,且含有很多種消化醋,寶寶在吸吮乳頭時還會產生一種舌脂酶,這些酶配合在一起有利於消化母乳中所含的脂肪。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低脂肪球含量,再加上各種消化酶的作用,其結果就是母乳中的脂肪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可以在寶寶體內存儲;而牛乳存儲的比例只有百分之六十一。

 

合理的鈣磷比例

鈣質是寶寶骨路發育的必須元素,鈣質吸收的好壞,對寶寶骨路發育至關重要。

透過觀察發現,吃奶粉的孩子必須要補充鈣質,吃母乳的孩子則只有一部分需要補鈣。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母乳中鈣、磷的比例為二比一;牛乳的比例卻是一比二,不利於寶寶的成長發育。因此吃奶粉的寶寶必須額外補充鈣質,而只有少數媽媽母乳中鈣質不夠豐富,寶寶才需要額外補充鈣。

 

高吸收比例的鋅和鐵

缺鋅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缺鐵會造成寶寶貧血。科學研究顯示,母乳中鋅的吸收率可達百分之五十九,而牛乳僅為百分之四十二。母乳中鐵的吸收率為百分之四十五至七十五,而牛奶中鐵的吸收率為百分之三。有些吃奶粉的寶寶會出現大便發黑的情況,就是因為牛奶中的鐵無法被寶寶的身體吸收,直接排出了體外。

 

有益消化的牛積酸

乳品廣告中常提到一種物質,叫「牛磺酸」,牛磺酸是一種胺基酸,在寶寶的幼嫩腸胃中,會與膽汁酸結合,更佳地促進消化,是很重要的物質。而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要比牛乳多,更利於寶寶消化。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