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247 – 孕期腹脹有辦法!

七月 11, 2017

懷孕後期所產生的脹氣,其原因又是為何?孕媽媽到了懷孕後期,胎兒迅速發育,整個肚圍已經相當明顯,這時候孕媽媽的活動量會更少,加上子宮壓迫胃腸造成的蠕動減弱,假使又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質,腸道裡面的糞便更容易滯留、無法順利排出,此時脹氣、便秘的惱人狀況就會接踵而來!

1.少量多餐

妊娠中晚期的準媽媽可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每次吃飯的時候記得不要吃太飽,便可有效減輕腹部飽脹的感覺,孕婦不妨從每日三餐的習慣,改至一天吃六至八餐,以減少每餐的份量,除了控制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量,烹調時添加一些大蒜和薑片,也可以減少腹脹氣體的產生。

2.細嚼慢嚥

吃東西時應保持細嚼慢嚥、進食時不要說話、避免用吸管吸吮飲料、不要常常含著酸梅、或咀嚼口香糖等,都可避免讓不必要的過多氣體進入腹部。

3.纖維素要補充

孕婦可多吃含豐富纖維素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及含豐富纖維素的食品,蔬菜類如菠菜、芹菜、絲瓜、蓮藕、蘿蔔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水果中則以蘋果、香蕉、奇異果等含纖維素多。

纖維素能幫助腸道蠕動。流質的食物雖然較好進食,但卻並不一定好消化,因此孕婦可選擇半固體的食物。

4.避免產氣食物

如果有較嚴重的胃酸逆流情況,則應避免甜食,以清淡食物為主,並可吃蘇打餅乾、高纖餅乾等中和胃酸。

脹氣狀況嚴重時,應避免吃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蛋類及其製品、油炸食物、馬鈴薯等,太甜或太酸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等。

5.多喝溫開水

孕婦每天至少要喝2000ml的水分,充足的水分能促進排便,如果大便累積在大腸內,脹氣情況便會更加嚴重。

每天早上起床後可以先補充一大杯溫開水,也有促進排便的功效。喝溫水較冷水適合,因為喝冷水可能較容易造成腸絞痛,當然冰水就更不適宜,汽水、咖啡、茶等飲料也應盡量避免,汽水中的蘇打容易造成脹氣。

6.保持適當運動

為了減輕孕期腹脹,孕婦應適當增加每天的活動量,飯後散步是最佳的活動方式。隨著孕期增加,每天散步的次數也可慢慢增加,或是延長每次散步的時間,都是保持運動量的好方法。

懷孕期間做適當運動能促進腸蠕動,紓緩脹氣情況,建議孕婦可於飯後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到外面散步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可幫助排便和排氣,但過度激烈的運動就不適合準媽媽了。

7.心情輕鬆不緊張

緊張和壓力大的情緒,也會造成孕婦體內氣血循環不佳,因此學會放鬆心情在懷孕期間也很重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