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294 – 孕後期-助妳一夜好眠  

十一月 22, 2017

懷孕後期多數孕媽媽難以擁有良好的睡眠質素,若在職孕媽媽還要維持白天的工作則更加辛苦,哪些方法能有效助於孕媽媽一夜好眠?

 

練習左側睡

不妨從懷孕中期開始練習左側睡,減輕子宮壓迫下腔動脈及靜脈等情況,以促進血液循環。另外,睡前可以聆聽輕鬆的音樂。

 

睡前用熱水泡腳

睡前可以進行溫水淋浴,但切記不可泡澡。另外,天氣冷時,有些手腳冰冷的孕媽咪可在睡前局部的以熱水泡腳。

 

少量多餐,睡前避免進食

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而睡前盡可能不要吃宵夜,以免吃完沒多久即上床就寢,引起腸胃脹氣或胃食道逆流等不適。

 

補充鈣、鐵和葉酸,少吃刺激性食物

平常多補充鈣質、鐵和葉酸,至於辣、酸、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則盡量少食用。孕婦的腸胃蠕動較慢,再攝取這類刺激性食物,容易造成胃部負擔。

 

進行適當的伸展操

平常可以做伸展運動,像是肩、頸、背部的柔軟操等,不僅可以養成足夠的運動量、訓練生產耐力,亦可放鬆心情,助於入眠。

 

依季節穿著合適的衣服材質

冬季天氣冷,可穿寬鬆保暖的睡衣;夏天則可以穿著透氣、吸汗的衣服材質,以免睡到半夜出汗不舒服而睡不好。

 

睡眠環境溫度適宜,腹部要保暖

睡眠的溫度要適中、腹部要注意保暖,避免出現宮縮而影響睡眠。若有手腳冰冷的情況,腳部則可以穿著寬鬆、舒適的襪子保暖。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