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33-要有利於母乳餵哺,順產好?還是剖腹好?

五月 27, 2016

Q: 要有利於母乳餵哺,順產好?還是剖腹好?

A: 其實順產或剖腹生產方式對於母乳分泌機制是不會有影響的,同時不會影響分泌量。反而是初次膚貼膚接觸(first skin-to-skin contact)、初次吸吮乳頭的時間及方式、媽媽的心理生理準備及授乳技巧方式才是影響關鍵。

初乳在媽媽懷孕四至五個月,乳腺增生發育後便可從乳腺泡中製造,但因有雌激素的作用使母乳不會分泌。但當胎盤排出體外後,抑制泌乳激素的高濃度雌激素大大減弱,母乳便會分泌。而後通過嬰兒吸吮刺激,泌乳激素及催產素同時作用,便有母乳供給初生嬰兒。此之為何早產嬰兒也能得到媽媽供給母乳以助就算早產,也可得到尤如在母體內所應得到的獨特的營養配方。所以早產兒更應授與母乳,不論埋身或擠出!

所以最重要是懂得以上母乳分泌機制,努力製造優質及足夠量的母乳給寶寶,順產,剖腹並不影響此機制運作。

當然PBCare崇尚自然,極力鼓勵媽媽在不影響母嬰安全的情況下爭取自然分娩。因順產對母嬰有諸多好處,而剖腹產可能對母嬰有以下不好處:

  • 剖腹生產是大手術,能否爭取在產後儘快(一小時內)讓寶寶接觸媽媽乳房,含或最好開始吸吮乳頭,需看各方配合。
  • 藥物和靜脈注射的作用,以及腹部手術的疼痛會使媽媽較難找到舒適授乳姿勢,從心理及生理上影響母乳餵哺。
  • 寶寶有可能受藥物影響而渴睡,再加未經提醒便從幽暗安全的世界被取出來,或多或少會影響自我找取食物能力。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