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享

餵哺母乳必定要識門嘅招式 ~ 擠奶

三月 29, 2016

 

Q:點解要學擠奶? Press_Nipple-01

A:         擠奶泵奶是一門必須要學習的技巧,要學習如何在沒有吸吮乳房的情況    下,母體仍能釋放「噴奶反射」,刺激乳房製造更多乳汁。尤其在一出生的  前數天,更需要運用此技巧。

 常見的例如:寶寶超過黃疸指數,要留院或入院照燈,可用擠奶來保持奶量。

 當寶寶的吸吮能力暫時不足(例如:早產嬰兒),即單靠吸吮未能令體重達標時,補吃放出來的奶能確保寶寶攝取足夠的熱量,額外的擠奶亦有助媽媽調節奶量。適應期長短因人而異,這些「暫時性擠奶」可幫母嬰雙方渡過適應期。待寶寶的吸吮能力有進步時,仍可以好好吸吮乳房。

 有些情況是寶寶的含乳嘴形不正確而令到媽媽乳頭十分疼痛時, 「暫時性擠奶」可纾緩乳頭痛楚,又可讓寶寶繼續餵哺母乳。

 當乳房太過腫脹的時候,先擠奶,讓乳房稍作舒緩,才給寶寶埋身吸吮,媽媽較舒服;寶寶也較願意吸吮。

 媽媽要上班或有事要外出,暫代寶寶的吸吮。

擠奶每次要徹底,目的在於調節或保持奶量,關鏈是頻密次數和正確技巧。初生首月每天6至8次。

 

Q:擠奶有咩好處?同奶泵有咩分別?

 

A:         用手擠奶既方便,又節省金錢,亦不用清洗消毒奶泵和奶瓶;特別適用    於乳房不太脹的時候(例如初乳期、奶量較少);遇到乳頭發炎腫脹時,若用機器泵奶,乳頭被來來回回拉長會加劇乳頭的痛楚;用手擠奶因不會碰到乳頭,所以比泵奶舒服。而且機器始終都會有壞的機會。故此擠奶是所有餵哺母乳媽媽必學的招式。不過,用手擠奶講求技巧,手指擺放位置正確,力度要適中。各位孕媽媽們,未雨綢繆,趁寶寶未出世,快快學懂啦!

poster002_02-01

要BB出世,就不是母乳新手?快嚟實戰一下!

餵哺母乳技巧,你一定要識!如:擠奶、埋身餵的正確技巧、泵奶注意事項及技巧!

小班教學,學習教材充足練習,顧及孕媽媽,一定學懂!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