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進補食材特輯

乾瑤柱

五月 17, 2016

元貝(乾瑤柱)

Dried Scallop日本元貝

性味歸經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功效

  • 滋陰補腎, 益氣健脾
  • 調胃和中, 養血補虛勞

基礎知識

乾瑤柱又名瑤柱、元貝、乾貝。是海洋中軟體動物門(Mollusca) 、瓣鰓網Lamellibranchia)中的扇貝科(Pectinidae)和江珧科(Pinnidae)貝類動物的肉柱(閉殼肌)加工乾製品。這些貝類最有名的是帆立貝。即蝦夷扇貝(學名Patinopecten yessoensis),肉柱體大而鮮味十足。是乾製瑤柱的最佳原料。

夷扇貝屬冷水性貝類,主要生長在水溫4ºC ~ 8ºC的水域,鹽度為32% ~ 34%的溫帶及熱帶大陸的邊緣至水深30-40米處。鮮活的扇貝屬過濾性進食動物,移動時順便覓食水裡的浮游生物,透過身體如虹吸管的器官過濾海水,食物陷入其黏液裡,再由纖毛推進口內,經由消化器官的消化腺消化食物,廢物會經由肛門排出體外。產區:來自日本、中國和越南等地。

營養成份

瑤柱的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蛋白質、鈣、磷、牛磺酸等。中醫認為它具滋陰補賢,兼具調理身體之效。

深入認識

日本北海道北岸的鄂霍茲庫灣一帶如宗谷縣和其南岸噴火灣一帶都是帆立貝的主要產地。至於中國,則以飼養為主,引進大西洋灣的扇貝種,然後利用相近環境培育養殖,產場主要在大連和青島。

日本的元貝主要分有「宗谷貝」和「清森貝」兩種,宗谷貝的味道特別濃郁,色澤較深。清森貝的味道較宗谷貝清淡,粒頭略小,質地較鬆,易見裂紋,味道不及宗谷貝香濃。

日本乾元貝在生產過程按體積的大小。分為10個規格: GL、LL、L、M、S、SA、 SAS、4S、CC和B。GL的個體最大,但市面普遍只有L以下的貨源供應。另生產商再按元貝的色澤、形狀、表面裂紋等不同因素,分四等級: 一等、二等、三等和四等。中國的元貝體小,若說是L的貨品,則只有日本元貝M的規格而已。

GL(香港稱3L)的大元貝貨源稀少,在市面上幾近絕跡。

尺碼越大,甜味越濃,因為本體的成長期久一點,不過太大粒的江瑤柱也可能出現肉質纖維粗而有渣的情況!元貝貯藏的時間越久,中央的色澤也越深,須放入冰格,保持乾爽才不易發霉。

日本宗谷元貝

特徵:色澤金黃帶光澤。中央部位呈深褐色,肉柱呈圓而厚身,本體完整無缺,肉纖維排序緊密。觸感乾爽微帶黏手,裂紋明顯清晰,切口不完整,斜邊。

質感/味道:聞到清潔的海水味道,鹹鮮味濃、咀嚼無渣,吃罷有回味感覺。浸發後腍軟,味道濃郁,十足鮮味,吃多了會因其氨基酸含量高而令人有口渴的感覺。

青島赤貝

特徵:肉柱呈長形,肉厚而帶橙色,本體完整,色澤鮮明帶金黃,切口平滑,質感幼滑細緻,少粗纖維,觸手乾爽。

質感/味道:有淡海水的味道,香氣清淡,肉昧濃郁,肉質爽滑,味道甜美,咀嚼無渣。

青島元貝

特徵:肉厚而呈長形,肉質潔白,本體完整,色澤鮮明帶微青黃,切口平滑,少粗纖維,觸手乾爽。

質感/味道:有淡海水的味道,香氣和肉味皆清淡,質感幼滑細緻,咀嚼無渣。

選購要點

  1. 選擇日本元貝,宜取色澤金黃、形狀圓而完整、粒頭結實、肉質纖維幼細及密度高,手感乾爽,口感幼嫩少渣,味道鮮甜且有香氣,略帶回甘。
  2. 乾元貝由貝類海產加工製成,待眝存一段時間,貝內的鹽份滲出表面,結成一層薄薄的鹽霜或變深色,沒有出現黑心的情況,仍可食用。
  3. 貯放在冰格,偶遇陽光日子,可取出晾曬,使其變乾身,香味和鮮味因此而提升,還可延長存放的時間。鮮吃元貝時則會去掉內臟,以生吃、香蒜蒸或生炒等,至於經加工處理後的乾貝,可燜煮、燉、放湯、扒等。

配搭宜忌

O    元貝 + 雞蛋   >>>    補脾胃, 吸收蛋白質和鈣質

References:

  1. Information from Wikipedia – The Free Encyclo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2. 香港海味-編著:鄺裕棠;ISBN∣978-962-14-4409-7
  3. 精挑細選南北貨-編著:方芳;ISBN∣978-962-14-5108-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