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 Day 87 -忌過量補充維生素

八月 22, 2016

在孕期,孕媽媽總擔心胎寶寶是否營養足夠而發育正常,常想著要如何補充足夠營養。然而現代都市生活,偏重即食文化,很多孕媽媽為求方便快捷,寧多莫少的心態,以致過量補充營養素(包括多種維生素或礦物質),這是非常危險的,過量攝取,不僅無益,也有害胎寶寶的發展,而提高畸胎的風險。

 

維生素A

過量攝取維生素A,不僅導致流産,還致使畸胎情況發生,尤其是孕早期,胎寶寶會依著接器官形成的順序,造成無腦、眼缺陷、齶裂、脊柱裂、肢體缺陷等畸形情況。此外,胎寶寶泌尿系統形成也受影響而畸形以及造成先天白內障。

一般而言,孕媽媽每日經正常合理膳食,可攝取5,000-8,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能充分滿足每日所需,也能達到哺乳期婦女每日8,000國際單位維生素A的需要量。除非已確診患有維生素A缺乏症,否則無需額外補充。

 

B族維生素

過量服用B族維生素,尤其是當中的維生素B6,孕媽媽在早孕反應嚴重時,會多服維生素B,既能止吐,又可補充維生素,從而令胎寶寶對它產生依賴,稱之為「維生素B6依賴症」。胎寶寶出生後,在B族維生素的供給不充分下,會出現一系列異常表現,如容易興奮、哭鬧不安、眼球震顫、容易受驚、反覆驚厥等。若不及時治療,可能令寶寶智力低下的後遺症。

其實,孕媽媽在孕期間,對維生素B6每日需要量只平比未孕時多0.6毫克。在日常飲食中,多吃如肉、魚、蛋黃、豆類等已完全可以滿足需求,不需要額外服用維生素B6。

 

維生素C

孕媽媽每日攝取維生素C不應超過1000mg,過量會影響胎寶寶發育,也會令胎寶寶對維生素C產生依賴。在寶寶出世後,若不能給予大量的維生素C,可引致壞血症。然而對於孕媽媽本身也有不良影響,過量維生素C會阻礙孕媽媽對維生素B12的吸收與代謝,容易導致流產情況。

 

維生素D

過量服用維生素D可引起厭食,噁心、嘔吐,還會引致尿頻,煩渴,乏力,神經過敏和瘙癢。同時也導致孕媽媽本身和胎寶寶的高鈣血症,造成主動脈和腎動脈狹窄,形成高血壓及胎寶寶生長遲緩、臉形怪異和智力發育遲緩等問題。其實,維生素D可從天然食物及陽光紫外線照射中攝取得到,只要在孕期多曬太陽便可,並不需要刻意補充。

在孕期,孕媽媽們都祈望寶寶出世後聰明健康,然而大量補充維生素對本身及胎寶寶百害而無利,均衡飲食、均衡營養才最重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