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22 – 懷孕第5個月的營養要點

十月 20, 2016

踏入孕期第5個月,孕媽媽妊娠反應慢慢消失,胎寶寶的消化器官、神經系統、骨骼發育迅速,基礎代謝率增加,每天所需的營養也比以往的多。為了應付胎寶寶發育需要,以及生理上變化,如子宮增大、乳房增大、血容量增加等,故需增加營養素的攝入量。

飲食原則
孕媽媽此時應注意體重控制,食物質量要求較高,營養均衡,多做輕緩的運動。在整個孕期中,孕媽媽體重平均要增加10kg左右,控制糖類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少吃油炸類、堅果、植物種子類的食物,因脂肪含量高而不利體重控制,無論如何,絕不可在孕期胡亂減肥節食。

增加熱能
孕中期,孕媽媽基礎代謝加強,主食量要增大,維持每日攝入量為400g以上,並與五穀雜糧搭配食用,需從營養角度來選擇食物。

增加攝入微量元素
孕媽媽應多食用含富鈣、鐵、鋅的食物,如:牛奶、動物肝臟、海產類食物、豆製品和綠葉蔬菜,當中攝鈣量維持每天1,000毫克,以保証胎寶寶發育需求。

增加攝入維生素
孕中期,為了協助鐵、鈣、磷等吸收,相應地需增加為了幫助身體對鐵、鈣、磷等營養素的攝入量。而維生素D有促進鈣吸收的作用,需維持每日的攝入量為10毫克。曬太陽也能製造維生素D,孕媽媽可適當的曬太陽,但必須做好防曬工作。另外孕媽媽可主從主食中加粗、雜糧,選用動物內臟,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而提昇攝取量。

注意維生素需不可缺,但只要做到合理補充,別盲目的為胎寶寶而造成另一種傷害。過量服用維生素A會影響胎寶寶大腦和心臟的發育;維生素D過多,亦會引致特發性嬰兒高鈣血症,嚴重者還有智商減退的情況。

攝取足量優質蛋白質
在孕媽媽和胎寶寶組織增長的快速時期,特別在胎寶寶腦部發育的第一個高峰,孕媽媽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約為每天80-90g,儘量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如:動物性食品和大豆類食品,保證子宮、乳房發育及血液中的需要,並維持胎寶寶大腦的正常發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