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57 – 出現胃灼的應對方法

十二月 23, 2016

有很多孕媽媽在懷孕期間都會出現胃部灼熱的症狀。通常這種“胃灼熱"發生於懷孕中期及後期,大部分孕媽媽在生產後即可恢復正常。而對孕媽媽出現了胃灼熱時該如何應對呢?

 

出現胃灼熱的原因

隨著子宮的增長,會將胃部頂向橫膈膜,此而擠壓到胃部引起胃酸倒流,並感到

胃部不適,有燒灼感,出現“心口窩"痛,並在胸骨後向上放射。甚至在兩頓飯之間不停打嗝;有時燒灼感加重,變成燒灼樣痛,病痛的部位在劍突下方,醫學上稱妊娠期胃灼熱症。

 

胃灼熱的防治方法

孕媽媽若要方法治療“胃灼熱",首先應減少胃部食物返流到食道的次數,以及停留的時間。所以,可按下列方注治療:

.白天應盡量少食多餐,使胃部不要過度膨脹,即可減少胃酸的逆流。

.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飯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避免卧床。

.傳統制胃劑等胃藥,可在飯後30分鐘服用, 還應根據醫生指示,以中和胃酸。

.孕媽媽體重若過重,應減少自身體重的增加,並避免食用高濃度糖分的食物或飲料,以及高澱粉類食物。

.油炸或油膩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酸性食物或醋會使胃灼熱加劇,孕媽媽皆應盡量避免。

.茶、咖啡會使食道擴約肌鬆弛,並加劇胃酸的回流,亦應避免飲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