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24 – 孕期選擇適合的鞋子

十月 27, 2016

踏入孕中期,孕媽媽有著許多生理變化,雙腳有較複雜的變化過程,腳趾或腳掌會出現不同程度浮腫,有調查分析,在一天之中,孕媽媽的腳圍變化(腫脹)在10-25毫米間,故在走動時,需注意穿鞋安全,一雙不合適的鞋會令孕媽媽感到疲憊,造成隱患,危害足部健康,嚴重者會影響胎寶寶的發育。

為了避免摔倒、防止不必要的流產,選擇合適的鞋子是孕期必需的工作。以下3款鞋,孕媽媽不宜穿:

  1. 高跟鞋:在孕期,雙腳常有水腫現象,再加上體重增加,高跟鞋會使身體站立不穩,容易因摔倒或扭傷足踝而導致流產、早產。
  2. 平底鞋:很多孕媽媽認為平底鞋應是最佳選擇,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平底鞋沒有支撐力,會令身體4/5的重力壓在後腳跟上,造成足跟的損傷。而且平底鞋的減震功能差,走路時的震動直接傳到腳上,影響脊柱和大腦的健康,還造成產後出現腰腿疼的情況。
  3. 拖鞋:孕媽媽喜歡選擇方便、舒適的人字拖,或者大號的拖鞋。人字拖鞋底非常滑,容易滑倒;再者鞋和腳之間缺乏足夠的貼合,腳很容易從鞋面滑出,導致扭腳、跌跤等現象,從而導致腹部肌肉過度收縮或拉伸,造成胎盤早剝,甚至流產。
  4. 運動型休閒鞋:普通休閒式設計的鞋,並不能適合孕媽媽腳型的變化,容易引致不適,再加上材料不透氣的話,會加重腳部的浮腫,少穿為上。

對於安全這需求,市面上有很多孕婦專用鞋可供選擇。孕媽媽選鞋,建議參考以下要素:

  1. 鞋跟要低:在孕期3個月後,可選行走較方便的鞋,後跟高度在2cm以下,因鞋跟過高會增加孕媽媽腰和腳的負擔,而過平又沒減震功能,加劇腰痛。
  2. 材料要輕便:穿寬鬆、輕便、透氣度高的鞋,可減輕雙腳浮腫,合成皮鞋和尼龍鞋不要宜。
  3. 尺寸選稍大點:雙腳浮腫比較嚴重和懷孕6個月以上的孕媽媽,選擇比自己雙腳稍大一點的鞋,但也不可過於寬鬆,以防走路時不跟腳。
  4. 防滑:孕媽媽的鞋應有高防滑性,且選有彈性及柔軟的材料制成的鞋,以防走路時跌跤。

孕媽媽穿鞋,安全第一,讓自己舒服也非常重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