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32 – 孕媽媽生病用藥要小心

十一月 8, 2016

踏入冬季,天氣轉冷,孕媽媽一不小心很容易患上感冒生病!在孕期間用藥卻要非常謹慎。孕早期,胚胎特別容易受外界影響,也是流產率高的階段。到了孕中期(16周後),胎兒的器官發育進入穩定狀態,對胎寶寶的影響也會減低。但無論如何,藥物對胎寶寶有一定的影響,古語云:藥有三分毒,藥可以治療病情,亦會對孕媽媽及胎寶寶的未來,或會帶來負面的影響。權衡利弊,在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並注意以下事項:

  1. 任何藥物,尤是抗病毒藥物,均對胎兒有不良影響,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並根據治療效果,縮短用藥療程。
  2. 忌濫用藥物或跟從什麼「偏方、秘方」,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3. 服藥時,注意包裝上「孕婦慎用、忌用、禁用」等字眼,含碘製劑的止咳藥,亦不宜使用,並儘可咨詢醫生。

如果只是輕度的感冒,孕媽媽沒有發燒,而感冒癥狀較輕,可讓感冒自然痊癒。孕媽媽可進行以下護理

  1. 在家多休息睡眠;
  2. 多喝暖開水,保證最少喝600-800毫升水;
  3. 進食含高量維生素C的食物(如:奇異果、葡萄、番茄,新鮮蔬菜等),以增加抵抗力;
  4. 進食清淡並易消化的膳食;
  5. 用濃鹽水每隔10分鐘漱口1次,以減輕初起的喉頭癢痛;
  6. 注意開窗通風換氣;

為免生病服藥,還是提昇個人免疫力,飲食均衡,多進行輕巧的一些運動鍛煉,強身健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