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39 – 孕期脹氣

十一月 18, 2016
不少孕媽媽都有肚子脹脹的經歷,常感到不舒暢,胃口不好,影響心情,從而令胎寶寶營養不足、影響生長。在孕初期,因受到黃體素上升影響,腸蠕動變慢,食物滯留腸道的時間延長,產生大量氣體,令孕媽咪產生脹氣。到孕中及晚期,孕媽媽隨著肚子一天天的變大,漸漸壓迫著胃部,腸胃的蠕動空間變小,以致腸胃運作不暢順,出現腹部脹脹的感覺。此外,孕媽媽活動量減少,胃腸蠕動減弱,腸道的糞便滯留而產生脹氣。

對胎寶寶的影響

孕媽媽由於脹氣,以致胃部感到不舒服,食欲轉差,吸收能力較弱,影響營養攝取,胎寶寶因而營養吸收不足,影響生長發育。

紓解方法

  1. 補充纖維素:纖維素能幫助腸道蠕動,多攝取有助改善孕媽媽脹氣情況,建議可多進食蔬菜、水果及含豐富纖維素的食品,如:菠菜、絲瓜、蓮藕、蘿蔔、蘋果、香蕉、奇異果等。
  2. 少食多餐:孕媽脹氣時,會失去食欲,故可以少食多餐的進食原則,一天分6-8餐的形式進食,減少每餐的份量,儘量避免吃得太飽,加重腹脹情況。此外,可在膳食中加入大蒜、薑片、陳皮,以減少腹脹氣體的產生。
  3. 多作運動:適當的散步運動,於飯後30鐘至1小時,散步20-30分鐘,可增加孕媽媽的活動量,從而促進腸蠕動,紓緩脹氣情況。
  4. 慢嚥細嚼:孕媽媽在進食時別過於急速,保持細嚼慢嚥,亦不要常吃酸梅、或咀嚼口香糖等,以免讓過多氣體進入腹部。
  5. 多喝開水:每天維持攝取1,500c.c.的水分,促進排便,並儘量多喝溫水,因喝冷開水容易造成腸絞痛,引起子宫收縮。此外,汽水、咖啡、茶等飲料也不宜喝,而汽水中的蘇打容易造成脹氣。
  6. 多按摩:若腹脹難受時,可透過按摩舒緩,從上腹部開始,顺時針移動到左上腹部,再往左下腹部,注意按摩力度不要過大,避開子宮位置,以免造成子宫收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