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69 -給孕媽媽更粥的呵護

七月 21, 2016

DSC_1782在孕初期,孕媽媽因妊娠反應而影響食慾,但為了給胎寶寶充足的營養,粥是不錯的選擇。孕媽媽這時候腸胃功能較弱,進食粥特別適合。而在妊娠反應退減後,家裡為了胎寶寶,總會準備豐富膳食,大魚大肉,若想偶然吃點清淡而又有營養的,粥也算是很好的選擇。

由於粥是在相對溫度較低、時間較長的情況下熬出來的,對蛋白質、脂肪分解的破壞較少,減少維生素流失,令礦物質能夠溢出並溶於湯中,而使粥更具營養價值,並而且易吸收,有利於孕媽媽自身的調理。

從中醫角度說,小米和大米味甘性平,有補中益氣、健脾胃的作用。二者用來熬粥後,大部分營養能進入湯中,其中以粥油中最為豐富,是米湯的精華,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

再者,粥的種類繁多,熬煮時輔以含藥用價值的各種配料,如蓮子、苡仁、百合、扁豆、紅棗、茯苓、山藥、胡桃等;或輔以含豐富蛋白質的羊肉、牛肉、魚肉、骨髓等;或是含大量維生素的深色蔬菜和水果,讓粥的營養更豐富、全面,有滋補、祛病和養身之功效。粥具有溫、軟、淡、香、黏等特點,利於消化吸收,又保護胃黏膜,更令孕媽媽容易吸收蛋白質、脂肪、各種維生素及鈉、鉀、鈣、鎂等微量元素,為胎寶寶提供更全面的營養,以作成長。

粥含有大量的水分,進食粥除能止饑外,還能身體補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祕。而腸胃功能較弱的孕媽媽,飲食應少量多餐、細嚼慢嚥,故很適合喝粥調養腸胃。

You Might Also Like